新春祝願

──2009年朝禮法會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揮別「金融風暴」罩頂的鼠年,迎接「牛」轉乾坤的牛年。海內外同修在闔家歡度新春的期間,不忘扶老攜幼參加朝禮法會。鳳山寺、福智教育園區湧入一波波返鄉情切的「歸子」,擁抱、歡呼、驚喜,散見各個角落,一派大家庭團圓的景象。香港、新加坡、美國南加等支苑也分別舉辦「朝禮法會」,同修們攜家帶眷歡聚一堂,雖在海外,「年」味十足。

  每年的「朝禮法會」,大會總會舉辦各種滿足身心靈全方位的活動,今年也不例外,吃的、看的,堪稱熱鬧繽紛;尤其是有機棉衣的「走秀」,更為活動掀起高潮。同修們對於開春之際就能看到師法友的種種功德、善行,都說是新年伊始最美好的祝願。

 

《鳳山寺(大年初二、初三)》

  善行加供養 不怕金融風暴

  年初二的鳳山寺,一早就陸陸續續有人前來,離法會正行時間愈近,人聲加上遊覽車的引擎聲,把鳳山寺渲染地熱鬧非凡。當如證法師坐上法座,鼎沸的聲浪霎時趨於平靜。針對許多人憂心忡忡的金融風暴,如證法師首先開示:人的生命裡,心靈跟物質都是需要的,而兩者的關係是以心靈為主,物質為輔,所以正常狀況下應該是物質可以讓人得到快樂。但假如讓生命單純只停留在物質這個部份,可能產生一種結果:當外在物質界發生變化,我們的心情就隨著波動,反而會被物質綁住,這是很可惜的。佛陀早在二千五百多年前就講過,外在的物質是「無常」,只有內心功德的增長才是永恆不變的。也許有人會在這過程中受到波及,但是要記得財物減少並不代表我們什麼都沒了,佛法的智慧、人與人之間真誠的關懷,這些價值都是超越財富的。

拜年站永遠是激盪淚光的地方。

  如證法師對過年期間常聽到的祝福:「新年快樂」做了嶄新的詮釋。一般人說這句話時,其實內心無法肯定對方是否真的能得到快樂。法師鼓勵我們不妨每年來個心靈總結,檢視自己的成長,從觀功念恩、多造善業的根本因上努力,讓自己生命的快樂指數不斷增加。因為至尊文殊菩薩說,造善因一定會感得樂果。如果能持續地多幫助別人、為別人付出,到年末做總結時,一定能獲得內心的充實和快樂,這種真實的快樂是沒有人帶得走的。

  同樣的,如果希望未來不再發生金融風暴的動盪,法師教我們現在要開源和節流。節流是過儉樸的生活;開源則要多布施、供養,因為這是感得富有的因。布施、供養並不只侷限在財物,做義工、幫助別人也是布施;供養是恆常對佛菩薩供香、供燈、供水及所有一切美好的東西,或者每天受用飲食前,都可以至心觀想供養,如此少用功力就能累積極大的福田資糧。

  米香共茶香 慈心展主軸

慈心展以吃有機米、喝有機茶為主軸。

  今年慈心展在寺前廣場是以「吃有機米、喝有機茶」為展覽主軸。有機茶館站長鍾郡栗巧妙地將米與茶結合,將客家人招待貴賓用的一種茶點「擂茶」搬至會場,大家不但可以親自動手去「擂」,更能喝到融合著米香與茶香的飲品。有機米的戲劇表演,也讓參觀者留下「吃米就是愛護大地」的深刻印象。

  為了推廣有機米食,在禪僧法師、法會總護持吳進發師兄及曾玉翠師姐的策劃下,展開「福智萬粽和合飄香活動」。各支苑、教室同學全力支持配合,除了各地區所包,最後動員新竹、台北四百位同學,在鳳山寺連續兩天包了一萬顆粽子,共計三萬多顆。

  天母教室的吳佩玲師姐,在去年朝禮法會結行時,說出她想去園區當老師的心願。可惜才三十多歲的她不幸因病往生,天母教室的同修為了讓她能累積資糧,早日達成心願,於是選擇在她往生後所留下的房子裡,順利完成包粽子的法會。這一顆顆的有機粽子,包含了法師與許多同修的業力,怪不得大家都讚不絕口,齒頰留香。

  每年朝禮法會最受歡迎的平安麵,今年多了個好夥伴──鮮香美味的米粉湯。配料芹菜、香菜都不是大宗作物,必須提早準備,負責的陳秀治師姐,在去年底即四處徵詢來源。新竹同修蔡明正二話不說,馬上答應利用自家菜園一手包辦,許多新竹同修也在蔬菜成長期間協助照顧,一起造殊勝共業。在法會期間每日採摘,洗淨後送到鳳山寺讓大家享用,他們的大力承擔,讓同修讚歎不已。

  有機棉衣走秀 時尚新詮釋

有機棉衣走秀,吸引眾人的眼光。

  新宿舍地下室,今年邀請到耕讀園等十家善法行業,從他們一路走來的故事,讓人感佩之餘,更看見台灣社會真正的新希望。此外,擺脫以往簡單的平面展示,首次舉辦有機棉衣時尚走秀。幾塊有機棉布搭成舞台,紅色地毯鋪成伸展台,隨著背景音樂的節拍,各種裝扮的模特兒變換著不同的神情與姿態,穿梭舞台上。有帥氣的都會新貴、相約出遊的情侶、窈窕的瑜伽舞者,也有洋溢著幸福快樂的一家四口。雖然風格、款式不同,卻能線條簡單地帶出時尚感;而有機棉衣特有的貼身輕便質感,更是展現在各種休閒運動款式上,每一套都抓住了觀眾的眼睛,原來有機棉衣可以這麼穿,不僅穿得健康,更可穿出時尚、穿出流行、穿出品味。

  越洋做義工 有願最美麗

  試吃站,琳瑯滿目的健康美食,讓眾人看得高興,吃得歡喜。今年二十個攤位裡,除了各地區教室踴躍承辦,也有幾攤是由海外同修千里迢迢、不計成本回台灣共襄盛舉。有位加拿大的同修想要突破過年時享受的習氣,拜別雙親來做義工;新加坡的十八位同修,今年換上新菜色東炎米粉、東洋清湯、印度煎餅拌咖哩醬,攤位上的南洋風裝飾更來自後勤部隊的巧手支援,這份用心非常值得大家隨喜。成員中有一對夫妻、一個爸爸加起來超過二百四十歲,他們都是在女兒的陪伴下,一起來法會做義工,而且做得非常歡喜。想想他們年紀已經一大把了,從熱帶飛到溼冷的台灣,真的很不簡單。同修們內心都希望與同行助伴一起創造和合增上共業,祈願能圓滿師長建立教法的心願。

  新宿舍廣場的「師父廣論教授展」,不少同學駐足詳閱之餘,更生起對師長的懷念感恩。拜年站今年分散三處。一位廣論學員帶著有著軍人威嚴的先生,接受子女的拜年,聽到孩子說出對父母親恩德的感念,這位爸爸很感動,說出了這樣的一段話:身為父親,我發現我以前的管教方式或許有錯,但爸爸的出發點都是為你好,我會好好反省,請你們也原諒爸爸!

 

《園區(大年初五)》

  老少「護法讚」揭開序幕

  五點二十分,大地仍是一片黑暗,晨起的同修已在宗仰大樓內動了起來,將一箱箱園區生產的有機甘蔗汁,以接龍方式傳遞搬送到聞法廣場。約八點,第一輛遊覽車已進入園區,一陣歡呼,只見義工同修們都以最歡愉的心情來迎接,「新年快樂」聲聲不絕於耳。

  大會貼心地為聞法廣場前早到的同修及眷屬們安排了精彩的節目,由雲嘉青少年班的同學展開序幕,只見小朋友們精神抖擻、整齊劃一地表演「護法讚」,接下來園區硬體的同修也表演同樣的曲目,主持人笑說:「讓我們來欣賞這群勞苦功高的老護法們的演出」,頓時掌聲響徹雲霄。

  辛苦的交通組義工,從78快速道路與3省道交接處起設有朝禮法會引導牌示,每隔一段距離就有穿黃背心的義工微笑在路旁指揮引導,進園區的車陣均依序駛入週邊七個停車區,一眼望去,不下五千輛的各式車輛,真是壯觀。總計參加的同修及眷屬有二萬三千多人。

  如證法師策勵勤種正因

  法會在如證法師的開示下展開,法師說他對園區有一份很深的感覺,在這台灣最大的有機農場上,不用擔心有飛機會飛過頭頂噴灑農藥,有一種安心及心曠神怡的感覺,此時應隨喜能在園區過快樂童年的小朋友們;再想想我們為什麼能成辦如此美好的環境?這是所有同修同心協力所建造承辦的。

  法師也提到,宗仰大樓成立剛滿一周年,今年的行事曆已排滿了整年的活動,為什麼有這麼多人要來做義工?因為他們知道能為別人付出是最快樂的一件事,法師鼓勵大家在行動上多種善因,就能得到真實的快樂。

  參展、表演及試吃活動使得整個園區熱鬧滾滾,特別是宗仰大樓三樓的園區展,盛況非凡,只能以擠得水洩不通來形容。四樓有機棉展場布置得有如百貨公司的賣場,展出多樣性的有機棉製品,尤其是在了解種棉花過程中會使用大量農藥後,現場就有很多人詢問哪裡可以購買產品。

  善法行業設站 引起共鳴

  慈心理念展是參展的主體,各區都設有對有機米與有機茶的解說,間以戲劇演出,讓人易於了解,也邀請農友分享從事有機耕作的心路歷程;善法行業也是今年設站的重點,經營者也應邀做精彩的分享,讓同修或眷屬進一步了解,原來已有一群人正在默默實踐師父十善社會的理念。

  文教展中設有拜年、文化猜謎、智慧巧拼及童玩四站,每一站有其特色,都把讀經背書的理念融入其中,凡是有背書的同修或眷屬都能答題拿獎,小朋友們在童玩站也玩得不亦樂乎。

  宗仰大樓前的節目表演區,節目從未停過,到最後節目結束,人群依然不散,很多人在草坪上或坐或躺,晒著暖暖的冬陽,真是一次難得的經驗。

 

《海外共歡騰》

文傳百組長期勉大家菩提道上繼續努力。

  新加坡(大年初二)

  一早,支苑中心便陸續傳來「新年快樂」的拜年聲,大家在春節期間,拋下俗務,聚集於此,彼此祝福,總計參與法會的學員、眷屬多達九百零二人。

  文傳百組長在前行緣念與意樂提策時,期勉大家在學佛的道路上繼續努力。法會一開始,由黃義哲組長帶領大家向諸佛菩薩供燈上香。緊接著是表演節目,以讚頌為主軸。

  每年的朝禮法會,邀請在園區就讀的小朋友分享學習心得是絕對少不了的,透過他們的心得分享,讓大家對園區教學的成就有目共睹;壓軸的節目是由二十六位小朋友表演背書和讚頌「夢蓮花」,小朋友背書的用心與專注,令在場的每一個人為之動容。

  法會接近尾聲,約十一點時,由黃義哲組長撥打電話,帶領大家向如證法師拜年。霎時,一聲聲殷重的祈請如雷貫耳:恭頌和尚,法體安康,長久住世,常為眾生說法。祈請和尚,蒞臨星馬,教授教誡,大慈愍故。

  如證法師開示內容側重「新年快樂」四字的含義。法師從世間人與學佛者的角度來探討「快樂」二字的內涵。世間的新年快樂是在慶祝、享受一年努力的成果,它的快樂是物質的、眼前的、短暫的;然而學佛者的新年快樂是要從廣論中「業的深忍信」來看──善因感善果,惡因感惡果。樂,從善業而來,因此要祝福別人或自己新年快樂,使自他新的一年過得更豐碩,那就要在新的一年裏積極造善。

  如證法師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好好學廣論,廣論學得愈好,得到的快樂就愈多,它才是圓滿究竟的財富。法師並針對金融風暴開示:唯有供養、布施,才能躲過無限生命中無數的金融風暴!對菩薩做簡單的供水、供燈、供香、供花與布施,都能種下「無窮」的因,感未來「無窮」的果,得到真實、永恆的快樂!

  法會最後,黃義哲組長帶領大家做廣大供養和回向。在讚頌樂音飄飄、歡樂滿滿的氣氛下,大家法喜充滿地步出了會場。

  香港(大年初六)

香港朝禮法會以慈心為主軸。

  香港朝禮法會於沙田普明苑舉辦,學員加義工超過四百二十人,是歷年人數最多的一次。支苑長何錦潮首先向大眾拜年,接著觀看往年台灣朝禮法會如證法師的開示錄影帶,法師提醒大家要學好《廣論》並努力付諸實踐。

  接著是同修們最盼望的時刻──越洋電話向如證法師拜年。當聽到法師的聲音,大家都非常高興,尤其法師竟然以廣東話說出:「新年好!」更讓同修備感驚喜和親切;法師並向大眾作了一個簡單、深遠的開示。

  大會今年以慈心為主題,特別排練了「香港慈心農場故事」和「冇泡奶奶」兩個戲劇演出,角色引人發笑,大家看得歡歡喜喜的同時,也對慈心理念多了一分關注;場內還有慈心展和試食攤位。每年不可缺少的,便是恭請普明苑德儀法師為大眾開示,令大家在法上更加增長;讚頌班以「供曼達」和「梵文四皈依」的美妙音聲,帶領大家供養諸佛菩薩。現場也舉辦抽獎,得獎者紛上台分享師長的功德。法會以德儀法師和慧達法師發放紅包為壓軸,紅包內有師父法語,同學們如獲至寶互相傳誦。法會在一片歡樂聲中譜上休止符,大家相約明年此時再「團圓」。

  南加(大年初七)

  南加支苑朝禮法會在富樂屯州立大學(State College of Fullerton)舉辦,將近三百五十人共聚一堂。一波波人潮或端坐聆聽開示,或井然有序走訪各站;這一片和合增上的景象,是多少同行透過一次次共學,相互提策,結合心業力,才有眼前莊嚴法會的呈現。

  雷聲支苑長提醒大家,法會的成辦少不了同心同願的一群人,要時時警惕自己,與同行磨合中作觀功念恩的布施;遇到心力低沉時,多作語布施;記得以修信念恩的心來轉業,就是造善業的法則。

  策畫慈心展的李相分享:「我做事的動機是為造業、學習、發願⋯⋯我要照顧所有的同學,甚至師父所有的弟子。」他說,一路走來,一顆感激的心,在道次第上宛如蟬蛻般,愈來愈清涼無比,除了感恩師父,也覺得對師長的承諾更加明徹。

  有機米與有機棉站,教導大家「有機是一種態度」,生活的態度、心態是為人類的健康,為後代子孫的健康,為整個大地生命的永續。鼓勵大家食用有機米,支持自然生態,作為大自然的守護者;期許大家響應「穿有機棉衣,拯救地球」。一波波的人潮中,瀰漫著一股感恩送舊、虔敬迎新的氣氛。

福智之聲第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