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花開我家

◆台北 瑄瑄

  師父非常重視品德教育,福智團體特為學齡兒童開設「培德課後安親班」,提供兒童良好的學習環境,確實落實品德教育。很多家長為了讓子女上培德班,專程幫子女轉到培德班鄰近的小學就讀,然而,德育的養成是一蹴可幾的嗎?在智育掛帥的時代洪流裡,德育老師的關愛和等待固然重要,但家長的價值觀和信念更是陪伴孩子成長的關鍵。

  女兒從妙慧托兒所畢業後,為了讓她持續受到師父的保護,因此我們將戶籍轉到培德安親班附近的小學,讓她下課後能去培德學習。剛讀小一沒多久,學校導師就打電話來告訴我:「你們選的安親班不重視課業,妳女兒的資質很好,如果幫她換一所重視課業的安親班,對她未來的學習較有幫助,孩子的功課好、人緣也會好,也比較有自信。」

  當時心想,就是為了讓女兒讀培德才選這所小學,怎麼可能會換安親班呢?結果,老師的話一語成讖,女兒的成績連續兩年都是班上倒數。我一度無法相信,聰明的女兒會有糟糕的成績,所以我責怪她不努力、抱怨培德的老師不用心。即便我抱怨連連,培德的老師還是不斷鼓勵我說:「孩子還小,只要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和負責任的態度,課業就會慢慢進步。」總之,女兒低年級時,課業上有許多意想不到的狀況,考驗著我們是否繼續堅持留在培德。

  現在女兒讀三年級了,許多美好的事正如培德的老師預言的,漸漸發生。最大的肯定來自於學校導師,女兒的課業雖表現中等,但不再墊底了,她知道要獲得好成績就要努力學習,現在會主動要求寫評量。目前課業雖非頂尖,但她在學校的品德表現常獲校方肯定,還拿到品德楷模獎,導師也說其他學生不願意做的事,女兒都很熱心、主動幫忙。

  令導師印象深刻的是,三年級開始,學生要學習打掃廁所,導師說女兒不怕髒,願意蹲下身、戴手套去清理已結痂的污穢物,遇到很髒臭的便便也臨危不亂,非常認真的將廁所打掃乾淨,甚至下學期已更換打掃區域時,女兒仍主動幫忙打掃廁所,問她原因,她說:「我要教那些還不會掃廁所的同學,等他們學會,我才要換其他的打掃區域。」

  另外,學校同學常把吃不完的食物倒進廚餘桶,女兒卻不這樣做,她認為不好吃的東西也要儘量吃完,不希望因浪費食物而損減自己的福氣包。某次,我帶她去超市買同樂會要吃的茶點,不自覺的選了有添加物的零食,女兒跟我說:「媽媽,給同學吃有添加物的東西很不好喔!」⋯⋯童稚的言語蘊藏許多惜福、代人著想的內涵,我可以自傲的說,這就是培德班教出來的孩子。

  女兒主動負責的行為和惜福的概念都是在培德班學的,我很慶幸為她抉擇培德,雖然遇到許多考驗,我仍堅持著,因為我相信師父的教育理念,更感謝培德的老師,即使被家長K得滿頭包,還是笑盈盈的面對我們的質疑,持續鼓勵我們陪伴孩子走過學習的低潮。對像我這樣急求果報的家長,培德的老師總能耐著性子不斷溝通、再溝通,我們何其有幸能遇到這麼善良又有智慧的老師!這一切都來自師父的恩德,培德班的好,要用發現美的眼睛才能看見,在女兒身上,我真的看到了!

福智之聲第21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