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當火仙女遇到關愛教育

◆馬來西亞 陳淑真

  我們夫妻都是馬來西亞人,先生奉派到上海工作,女兒小莊因此進入國際學校就讀,在上海,過著有傭人侍候的優渥生活;女兒就讀的國際學校裡學校老師不罵人,也沒有什麼考試。小四時進入福智教育園區就讀,初期非常不適應──課程上,要學繁體字、還要學注音符號ㄅㄆㄇ,雖是小四生,國語卻只有小一的程度,她頓時感覺自己一無是處。身邊沒有熟悉的人,還要適應數不完的種種辛苦,生活能力、人際關係的種種問題,都得去一一面對。

 

困難紛至沓來

  剛進福智教育園區時,她每天要寫「成長札記」時,對「善行條目」所列舉的學習目標有近一半沒有完成。「學習心得」寫著:「我什麼也不會,好難過!」;「觀功念恩」欄寫了五位同學的名字,畫著自己坐在書桌前,苦著一張臉,面對著四周的問號。

  「心靈塗鴉」她曾把自己畫成火仙女,最喜歡的導師是觀世音菩薩;最討厭的老師是油仙女,而且有個豬鼻子,火仙女加上油仙女就會引發大火。當母親的我看了心裡忍不住嘀咕,怎可如此詆毀老師!

  女兒幾乎每天都要求見早她一年進園區的哥哥,讓沉穩的哥哥安住她困頓的心。當時的我,一直用自己的標準期許她,認為困難就該跨越,並沒有支持、體會她的感受。

  第一次懇親時老師告訴我:「小莊整個學期沒有一堂課從頭坐到尾。」她總有辦法讓自己不上課,一會兒這裡痛、一會兒那裡痛,到健康中心、到行政辦公室、跟老師約談⋯⋯那段時間,她的生命狀態就像真如上師說的,「或者身體變得非常糟糕,或者心情很糟,或者人際關係一塌糊塗,心力也差到了極點。」也像如願法師說的:「就是見、聞、念、觸,她所看出去的世界都是灰暗的世界!」

 

發現潛在的美

  這段時間,女兒生命中的陽光,除了喜愛的導師、依賴的哥哥之外,就是聯絡簿裡老師每天的打氣與讚美,以及「觀功念恩/ 善行小點滴」欄裡那些細微的小事件:誰教我功課、誰借我鉛筆、誰幫我帶雨衣、誰提醒我吃藥、誰提醒我洗澡⋯⋯相信是周圍這些溫情關愛,點滴累積成她持續學習的動力。

  後來,我們夫妻學了上師的關愛教育,上師說,「懷著謙卑的心,走進學生的心。」我們於是用謙卑的心去觀看女兒這本特別的小書,也運用如證和尚所說:「要深刻地去體會他的感覺。」才看到她所面對的諸多困難,也讚嘆她勇於在困難前,真實表達自己感受、傳達自己心聲,讓老師、同學可以幫助她一步步跨越。

  很神奇的是,當我和先生的心變柔軟了,孩子也開始努力面對她的困境,願意去跨越,讓我真實體會上師所說:「這樣鼓勵過的人,多半會成為你鼓勵的那個樣子,會像你想的那樣成長。」

  五年級下學期,女兒的「成長札記」幾乎每一篇都寫得滿滿的。我也響應上師所說:「發現學生潛在的美,堅定地指出他生命中美好的特質。」因此暑假裡,我也開始運用「發現美的眼睛」去看到她的每一項進步,打從心裡讚嘆她,並在她的「成長札記」裡寫下讚美她的話:謝謝你餐前、餐後幫忙收拾;洗碗洗得很乾淨⋯⋯

 

黑馬開始奔馳

  暑假期間我要去參加七天的提升營。從園區把放暑假的孩子們接回家後,我只有三天時間可以教他們烹煮簡單的飯菜。營隊中打電話回家,聽說女兒正在煮晚餐,她煮了三菜一湯,而且為了想給爸爸驚喜,竟然還正在炸可樂餅……後來聽說那七天,她天天下廚照顧爸爸和哥哥的三餐。

  我從營隊回家,一進門她馬上為我煮了一碗蔬菜湯,讓我當場感動得落淚,哥哥也在一旁謙稱自嘆不如。我逢人就提此事、誇她能幹,不但能護持我,還能讓我放心,向老師回報她的善行時也不忘提這一點。整個暑假就是不斷的尋覓她的優點,讚賞她。

  或許因為找到了自己的亮點、建立起了自信心,小莊在返校的前幾天,篤定的說要好好珍惜小學的最後一年。小六上學期,她終於突破背書、做作業的困難,也逐漸脫離依賴者的角色,開始會想幫助別人,甚至承擔照顧低年級小弟弟、小妹妹們的任務。課業上也從三十四名衝到第七名,她這匹黑馬,要開始奔馳了。哥哥後來期勉她要學習承擔,為別人服務,女兒也於升上國中後擔任幹部,服務初次進入園區的新生。

  關愛教育讓女兒從一朵溫室小花,成長茁壯為可以幫助別人的幹部,關愛教育真美妙!

福智之聲第209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