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是我本錢不夠

◆台北 莊依凌

  一直在青少年班高中組當義工,當所護持班級的導師無法繼續護持時,我就發心承擔這一班的導師及高中組的窗口。原以為只是做一些行政工作,沒想到恰逢「青少年班高中組的課程整合」,這就超出原本自以為的工作內容,當然也超過了我的承擔能力。

 

  一開始要編撰教案,以及主持北區共學,對於不是老師、而且沒有一點教學經驗的我來說,都是陌生的。過程中雖有多位老師幫忙,但壓力很大感覺很苦,尤其看到其他區的老師都能理路清楚、善巧講說,相形見絀之下,常生起退心,也會疑惑的想著:「我學了這麼殊勝的佛法,也努力護持,為何還是苦苦惱惱,不像別人那麼快樂?我的問題出在哪裡?」

  就在這學期與北區同修共學「認識自己的內涵,找到自己下腳的地方」與「下正確的因」這二份教案時,對於其中師父的開示,有更深一層的體悟,進而了解到──別人做得比我好,是因為別人在無限生命中已經累積了作大生意的本錢,而我沒有。所以我現在要更努力!我領悟到師父藉作生意的比喻告訴我,學習也是一樣,因為我以前累積學習的本錢不多,所以現在學習的比較慢,我應該更努力的在自己的緣起點上「種下正確的因」,來累積我以後學習的正因。

  要如何做呢?師父在教案中勉勵我們:「修行不難,任何一個時候,你只要跨一步,但是你必須跨一步。」在這個教案裡,我發現自己的另外一個問題,我有想跨上去的心,也知道這些年來的學習承擔是我跨上去的機會,但我卻沒有最基本的「歡喜心」!很神奇的,當我發現了這個問題後,也看到了自己以前就是處在「沒有認清自己的緣起點」,而是在「跟別人比較」的錯誤心態下學習,所以沒有如法的去思惟法義、修正自己的錯誤,努力了半天,只能在原地踏步。

  感恩師父的教誨,讓我在不斷學習中發現問題,現在承擔時不能說完全沒有壓力,但已能生起歡喜心,因為我知道這些承擔機會也是宿生所累積的資糧,現在的我,應該更珍惜才能再往上跨一步,所以也較能將承擔「視為莊嚴」的歡喜學習。感恩師父!

福智之聲第2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