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要躬行

◆台南 宋呈祥

  在廣論同修眼中,我溫和又有耐性。面對這樣的讚美,我隨喜他們觀功念恩,不過內心深知,那是一路順境的相狀,而關起門來面對家人,就不是這麼回事了,尤其是我和兒子之間的互動。

  一位會看多世因果的修行者說,兒子和我曾經是同學,我內向好靜,他好動多話,兩人習性南轅北轍,並且說那一世我對他的感覺是「打從心底討厭他」。

  如同一記悶棍打將下來,我忘了袁了凡被算命師鐵口直斷套住的教訓,不斷的找「喻」證成:難怪我第一眼看到他就覺得他醜,難怪我出遠門時一點都不牽掛他,難怪我打他時一點都不心疼⋯⋯。

  廣論多年的薰習,理智上知道這是我必須突破的人生功課,但是在親子互動的過程中,只要兒子對我的要求稍稍拂逆,一股瞋火就會隱隱在內心深處點燃,對治力強的時候,還勉強可以澆滅;心力提不起來的情形占大多數,瞋火燎原,從恐嚇警告、大聲責罵,到使勁責打,無視於他的恐懼和哭泣。人家說的沒錯,我果然是打從心底討厭他!

  夜深人靜,看著他熟睡的小臉,百感交集。我不能對相處最密切的人生起慈悲心,那麼我對外人的好又豈是真誠的呢?師父說,善樂的根本是對業的正確認知,可是很多人不觀察業,而去觀察煩惱。我的慈悲心生不起來,正因為我沒有殷重思惟業果,反而任由煩惱熾盛。廣論提到的「四犯因」正是我的相狀。

  帶兒子參加讀經班之後,我們的互動出現轉機。同修安排兒子讀A班,我護持B班,正好讓我練習放下監視他學習的執著。而在護持工作中,接觸到一些和兒子一樣,注意力很不集中的孩子。這些孩子能來,背後不知有多少父母親付出的心血,一想到此,就會更策發自己藉著前行祈求的力量去對治急躁。

  在家和兒子一起背誦弟子規,背到「將加人,先問己,己不欲,即速已。」想著父母以身作則,有助於灑掃應對的儀節在生活中實踐,我開始比較認真反省自己,而不是急著要求兒子。「過能改,歸於無,倘揜飾,增一辜。」當兒子想掩飾過錯時,我會端出這一條,配合論語「過而不改,是謂過矣」大大訓誡一番,沒想到有一天竟輪到我自己用上。

  那天,先生買了燒仙草回家,對我說:「你感冒咳嗽還沒好,喝點熱的驅寒吧!」我當時正為了趕作明天教學觀摩的Power Point而急躁著,再想到網路上盛傳的「燒仙草添加致癌的嫩精」,這份資料是先生轉寄給我的,他竟還「明知故犯」,心中火氣就按捺不住,沒好氣的說:「會致癌的東西,你自己留著吃吧!」兒子在旁,看到爸爸被媽媽潑了一盆冷水,突然走到我身邊,激動的說:「爸爸好心叫你吃,你為什麼那麼兇?」我知道自己沒有看到別人的用心,但手邊的工作讓我不想花時間多反省,仍然是習性出來:「是爸爸不對呀!他買了不健康的東西!」然後繼續打我的電腦,看都不看他們一眼。只聽到先生對兒子說:「媽媽說的對,我下次不買了,我們一起把這杯吃掉吧!不然很浪費。」當下我已經有點後悔剛才的態度了。

  兒子打開杯蓋吃了幾口,突然停在那裡不吃了,接下來低頭飲泣,這反應把我和先生都嚇了一跳。先生心疼地把他摟進懷中,他才開始放聲大哭:「媽媽為什麼不吃?你好心給她吃,她還是不吃,為什麼?」先生安慰:「是爸爸不對,爸爸忘記燒仙草裡面加了不健康的東西,媽媽是提醒爸爸下次要小心,媽媽是為了我們好。」

  看著他們父子二人深情相擁,一個會觀功念恩,一個提醒我代人著想,瞬間我似乎成了這房間裡最沒良心的人。

  良知終於促使我的十指離開鍵盤,對兒子伸出雙臂:「來,媽媽抱抱。」把他摟在懷裏,深吸一口氣,才突破面子說:「媽媽剛才也有不對的地方,爸爸關心媽媽,媽媽應該要開心接受爸爸的愛,媽媽跟爸爸說對不起,然後我們一起吃燒仙草好不好?」兒子很快就收拾了眼淚,破涕為笑,於是我們開開心心享受那一杯「飽受爭議」的燒仙草。

  孩子有錯,我會理所當然要他學習說「對不起」,他也很快放下面子,誠懇認錯,那是因為他的赤子之心啊!我竟然還沾沾自喜教導有方。反觀自己要說「對不起」的時候,卻發現面子是多麼沉重的包袱,以致於顛倒執著而不肯突破!只有放下,真正把書中的智慧在生活中實踐,才知道突破習性的快樂是多麼妙不可言。

  如今,送兒子上幼稚園的路上,我不再絮絮叨叨,唯我獨尊的訓話。試著從童稚的心出發,改成擬人式的問話:「書包太太帶了沒」、「水壺先生帶了沒」、「專心帶了沒」、「快樂帶了沒」,他也開心地對答;到門口時,深深給他一個吻,抱抱他,對他說:「祝你今天一整天都很幸福快樂。」看他帶著正向的電波,精神奕奕地進校門。放學回家的路上,不再是一本正經的責問「你今天乖不乖」,而是和顏悅色的「你今天快樂嗎?」「可以和媽媽分享在學校聽到的故事嗎?」

  一天臨睡前,兒子忽然摟著我說:「媽媽我永遠愛你!」「你為什麼永遠愛我?」我受寵若驚地笑問。「因為你最近有很大的進步。」他模仿幼稚園老師獎勵孩童的口吻,正經八百的說。

  很慶幸,護持讀經班,給了我更多自省的空間,能夠及時調整親子關係,不致造成日後的遺憾。古詩云:「紙上得來終覺淺,覺知此事要躬行。」當義工,真的可以實踐廣論、調伏習性、累積離苦得樂的資糧。

福智之聲第16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