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習性拔河

◆屏東 呂函凌

 以前在安親班工作,可以睡到中午。後來進入培德班學習,一早就要到學校,剛開始非常不習慣,要和自己的習氣拉拔很苦,幸好每天早上參加全廣共學,師父(日常老和尚)慈祥的聲音:「某人呀,你是來幹什麼的呀?」適時在心中響起,提策自己是來學習,這些小苦都要忍受克服。

  對於同行,不只是我要習慣他們習性,其實他們也在適應著我,要忍受我很多的習性。除了同行,還有一群孩子陪伴著我學習,他們就像一面鏡子,會把老師告訴他們的道理記住,且在老師犯了相同錯誤時用上,例如,老師告訴他們「有人提醒的人是幸福的!」下次他們就會告訴我:「老師,我在提醒你喔!」令我非常感動,他們心中是真的關心著老師。

 有次清明節前夕,法味餐廳的同修很用心的包了春捲給孩子們吃,老師教他們吃完要把塑膠袋摺成長條狀並打結。大部份的孩子練習一、兩次之後,就可以很熟練地打著結。其中有兩位學習較緩慢的孩子,被我留下特別訓練,當我一次又一次地教他們,就在即將失去耐性,想要發脾氣罵他們時,忽然想起自己在漫漫無明的長夜中,連一個看似簡單的小動作也學不會,我的師長仍不放棄耐心教導我,想到這一幕,讓我內心充滿感恩與感動,即時平息了瞋心。

  感恩真如上師推行全廣共學,反覆聽聞師父的法語,讓我有了更正確、更寬廣的思路。在培德班護持三年來,心中最強烈的感受就是「有師長真好」!

 

福智之聲第22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