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步原來是向前

◆桃園 謝靜枋

執意送兒子進入福智教育園區就讀,開啟一條艱辛路。

 

 

一心想讓七歲兒子就讀福智國小,當願望實現,滿心歡喜;兒子讀了一陣子,適應不太好,又出來了,我還是歡喜無限,為什麼?一段起起伏伏的心路歷程,卻是師長功德的最佳見證。

 

 

  學廣論一段時間後,對師長、團體生起信心,打定主意,三年後兒子要讀小學了,當然非福智莫屬!因緣成熟,一切按我的規劃進行。雖感受到兒子的不樂意,以及先生的不放心,但自認這一切安排對先生、對小孩都是最完美的呵護,所以目標既定,勇往直前。

  兒子就學後,未學廣論的先生思子心切,工作忙碌之餘,仍以學生家長的身份每周日去園區當義工,目的無非是──也許有機會可以看到兒子!這樣的機會其實不常有,但他還是非常認真、堅持,連出差前一天也要去。

快樂的兒子哪裡去了?

  偶爾兒子發現爸爸現身,情緒便開始不穩,先生一副──是你要他來的,你自己來解決。我夾在他二人不情不願的負面情緒下,心情也隨之上上下下。先生因思念兒子鬱鬱寡歡,家中氣氛始終沉悶。我開始觀先生的過,怪他為何不能體會園區的殊勝,了解我的用心良苦。我們的關係日趨緊張,連母親都忍不住擔心。

  兒子的學習也起起伏伏,和同儕相處偶有狀況,加上想父母,我其實知道他很想回家,只因不忍讓媽媽傷心,他一直努力撐著。面對父子二人的苦,我好像變成鐵石心腸,始終相信:我給你們的,是最好好的,你們將來會感謝我⋯⋯

  直到某次上廣論研討班,透過師父指出「我執」行相,赫然發現一直以來,我從未關顧過先生的立場──單親家庭長大的他,認為子女應該在父母陪伴下成長,他擔心兒子太小離開父母,獨自住校學習,對內心衝擊太大。而我一心只緣著「我自認為的好」來勉強他們接受自己的精心安排。我有師法友作伴度晝夜,先生未學廣論,他要如何承受愛子不在身邊的思念之苦呢?尤其是兒子,小小年紀就脫離父母庇護,將何以自處?

一起祈求,請師父(日常老和尚)指點明路。

  師父(日常老和尚)法語如淨水,洗滌內心塵垢,撥雲見日的內心漸得清涼。我開始將注意力轉向關懷先生,讚美他當義工⋯⋯言談間不再堅持園區是兒子就學唯一的選擇,透露出願意尊重先生和兒子的意願。

  小一下學期開學前,先生尊重兒子,詢問孩子意願,兒子孝順以父母決定為主,但我強烈地感受到他內心不捨離開父母,當下心裡明白,在兒子非自願的狀態下,就算回福智教育園區學習是不會長久的。

  與先生達成共識,帶著兒子回園區跟老師們溝通,談話間,我發現先生似乎不同以往,他主動提到園區的許多優點,老師的用心和辛苦⋯⋯當兒子提及與高年級學生曾互動不良,先生也只表示,那位哥哥可能是遭遇困難才會如此,先生竟未責備或抱怨學校,還請老師適時關懷那位哥哥的心,他的體諒和包容深深感動我!

  原來問題出在自己,當放下執著與對立,先生才慢慢接納園區的好。現在兒子回到我們身邊,先生會提早下班,幫孩子複習功課,讓我能安心參加研討班,忙於護持工作時,他會陪伴孩子上床睡覺;也主動接送孩子參加青少年班,分憂解勞照顧孩子,讓我無後顧之憂護持青少年班。

放下執著,願菩提心苗快快長。

  透過彼此真誠的交流,先生理解了我送兒子去園區學習的心意,他也表示等兒子再大一些,會尊重孩子的決定,讓他離家求學。

  感恩師長的法,讓逆境轉為我和家人相互成長的契機,現在的我比以前更精進學習,家不是講道理的地方,家是說柔軟語、練善解及體諒的好道場!

福智之聲第22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