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女容顏?

◆周昱瑄

  「每年的今天,是父親雙手重疊的厚繭⋯⋯給我遮風避雨的屋簷,為我承擔苦難的雙肩⋯⋯」在一次福智青年社感恩禮讚活動中,合唱這首「每年的今天」時,我突然想起從小到大爸爸對我的付出和陪伴。在那一刻,我突然覺得,雖然爸爸有我看不慣的地方,但是誰沒有這種自己很堅持的部分呢?為什麼我一定要一直看著這個,一直把他的付出都擠在小小的角落而忽略呢?

  在福智大專班和福青社學習,慢慢感覺到心靈提升的快樂,很希望爸爸也能夠來學《廣論》。一開始爸爸一直不答應,因為他很忙,而且不知道這有什麼好。但是我一直纏爸爸,最後他問我一句:「妳真的那麼想要我去喔?」我馬上說:「對!而且我可以陪你上。」他答應去一次看看,之後,聽同學說爸爸上課都在看我,都沒在看講師。後來知道,爸爸並沒那麼想上課,只因為那是他僅有的跟女兒見面的時光,所以不管再怎麼忙、再怎麼沒興趣,他還是去了。想到自己以前對爸爸的各種關心都沒什麼感覺,只覺得是理所當然。像我很喜歡吃巧克力,有一次爸爸聽到我和媽媽討論哪一牌的比較好吃,之後只要有機會到免稅商店,就會買一堆回來。後來上了大專班,了解有機天然的食品很好,就跟爸爸介紹,不久爸爸很興奮的問我要不要去里仁,我還在驚訝中,爸爸就亮出了里仁卡。原來爸爸對我講的話都很在意,只要我透露一點點喜歡,再困難他都會想辦法取得。

  還有,從小爸爸都很順著我,小孩子在做什麼他都會很想了解。我以前喜歡看小說,爸爸有空就會來翻一翻,還會和我討論。我們小朋友玩電腦遊戲,爸爸也會加入玩玩看。現在我們都學《廣論》了,他也就來學。覺得爸爸一直很努力的,想要進入我們的世界了解我們,然後在我們的背後給予支援和協助。後來爸爸覺得上《廣論》學到很多東西,變得快樂了,他常常都會謝謝我。我聽了很慚愧,覺得爸爸對我這麼長久的付出,我說的謝謝好像都沒有他多。但是我很高興,能讓爸爸的心靈變得更富有,這就是我對他的報答吧!

福智之聲第22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