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後盾

◆涂美玫

  升增上班後與許多青廣班同學一起上課。自己年紀較長,學習的速度和反應都不如年輕人,感覺好像後段學生轉到資優班,常因跟不上大家的學習速度,備感壓力;雖然如此,每週上課日,還是會很期待,總覺得有股力量拉著我往教室方向前進。

  五月我任教的國中學生即將參加基測,每天課後需留校k書。有一天,甫自輔導課下課,準備收拾一下,就趕往研討班上課。卻見幾位同學衝到辦公室,上氣不接下氣跟我報告:「班上打群架,圍毆同學!」為此突發狀況必須留校處理,心裡很不快──為了你們這群毛頭小孩,害得我廣論研討勢必要遲到了。

  氣急敗壞的家長加上鬧事學生,一堆人擠在小小的辦公室裡,教官和我忙著處理到八點多,才拖著疲憊身心離開學校。「還要不要去研討班?」心裡一個聲音說:「時間這麼晚了,心情又這麼惡劣,去上課能專心嗎?」但是,另一個聲音馬上響起:「就算回家,心情也一樣低落,而且家人可能不願聽我發牢騷⋯⋯」

  眼前現起的是廣論班同學一張張熱情的臉,耳邊響起班長殷切鼓勵的聲音,彷彿有一隻無形的手,牽引、推動著我往公車站牌那個方向走,於是從板橋搭公車、換捷運、再換公車,我一路祈求師父,希望能趕在下課前到達。帶著渴求的心,九點二十五分終於來到教室門口,一進去,班長看到我,就問大家:「下課前,還有沒有同學要分享善行?」

  一位在妙慧幼兒園任教的同學,分享一段她被小朋友氣得心力低弱,以法調心的心路歷程。原來妙慧小朋友也有難帶的時候啊,想一想,我那班打架的學生也不算什麼了。她以法轉心的學習帶給我無比的動力,讓我隔天到學校也能安立如理如法的意樂,以平常心處理學生所犯錯誤。深深覺得:每個同行都是師父派風派雨派水滴來幫助我的善友,廣論班是我的後盾、是我的避風港!

福智之聲第22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