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攀越美妙高山

◆范敏峯

  「快樂得不得了!」是這個班的特色,三年前我開始陪伴他們上善行班,一起攀越佛法理路的山峰,這群開心天使也把原本鬱鬱寡歡的我變得笑口常開。

  當年淨智組找上我,問我可否接這個班:「班組合很特別,有大專班的師生、里仁的廠商,也有公部門、民營企業的高階主管。他們平均學歷高、思惟力強,好樂學法,又活潑好動!」我在國中任教,多年來實踐關愛教育幫助學生的努力,我覺得自己很適合來帶這個。經過用心觀察之後,發現這群英才「見」普遍很強,所以在第一階段,決定先培養大家的聽聞習慣,以師父(福智團體創辦人──日常老和尚)的見為見,盡量傳遞師父、福智團體的理念,建立清楚的理念基礎。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我開始讓大家有機會提問,在問答之間引導大家沿著《廣論》的理路「如理思惟」,漸漸替代了以往世間的思惟模式。

  既然是善行班,我更希望大家對境能生起善心善行,就不斷的加強依法判斷是非、善惡、對錯的能力。為了關顧不同程度的同學,也會舉各種例子讓大家能夠貼近理路、理解內涵。在思辨的過程中,引導同學進入師父美妙理路的鮮花谷。

  從聽聞到立見到漸漸能對境用心,真的見到同學一點一滴的進步。很高興這樣的翻轉計畫,激發了同學學習的動力,一向站在台上發言的人,漸漸按捺得住坐下來聽別人講!也開始沉靜下來,觀察自己的「快樂」是世間的樂?還是學法的快樂?思惟「觀功念恩」「功」和「恩」怎麼定義⋯⋯班員陳振三師兄說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問我有關出國的事,「絕對不要離開師父和團體!」我的回答讓他看到什麼叫做「永恆的依止」,時時策勵在心。

  這兩年,因為生病提早自任教的國中退休,之後遷居到雲林古坑,但對帶了一段時期的善行班有深厚感情,更有一份責任感,覺得無論如何一定要堅持帶到結業。所以我仍然每週開車到台北帶班,雖然很辛苦,但看著大家的進步,對師長的信心越來越堅強,認真的在蓮花池中學習,心中是很喜悅的。

福智之聲第22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