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頭繞七圈

◆玉蘭

  「心直口快、好為人師」,是多年前好友送給我的八字「真」言。他說真心話,我卻受傷了!「我哪有?」無法虛心接納,當然就依然故我。

  直到去年,義正辭嚴地在研討班上課時,對某位同學講了一句「自己造的業,自己負責⋯⋯」導致她看到我就繞路而行;同時發現身邊的善友愈來愈「客氣」,見面寒暄一下,就以「有事處理」為藉口,匆忙離開。很多聚餐、活動也不找我了⋯⋯好友直接點撥:「你心直口快應該得罪不少人!

  至於「好為人師」,我一直把它解讀成「大乘種性」──看到有人有困難,本來就應該竭盡所知、所能協助解決呀! 所以見到面就面授機宜,見不到面就打電話關懷,好友說我是緊迫盯人,會讓人喘不過氣,我很難信服。

  真正發現自己的人際關係出現「逆成長」,是因為同一段期間,陸續有不同的人來點醒──你再這樣下去,周圍的人都要走光了!

  我想到真如老師「舌頭繞七圈」的教誡,老師意指傷人的話想清楚再說;對應我的情況,雖無傷人之心,卻有傷人之實。我想,這句話用在我身上,應該是滿好的護身符。雖不易做,但不能等,在一年之始我發願做到。

福智之聲第22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