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芳菲

  洋溢熱情的年輕人,像一顆顆奔放的小太陽,寄予世界光明與希望。二○一四年大專夏令營,五月底在馬來西亞揭開序幕,七月下旬來到香港,八月中下旬,兩千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大專青年,分別齊聚台灣雲林科技大學、大仁科技大學學習;最後,八月底至九月初,在洛杉磯畫下完美句點,一場重新認識自己生命的驚豔之旅,在各地盡展芳菲……

  清華大學劉同學說:「來營隊前,以為這是一個教你信佛的營隊。的確,法師上課會以佛法的觀點切入主題,但我聽到更多的,是以我們的角度和為我們好的角度出發,所以我很感動。點燈時,如俊法師向孔子像鞠躬的畫面,讓我非常震撼、感動,感受到那種只有在古書中才會出現的畫面,如果可以,超想看孔子跟法師來一場辯論。雖然一個談佛法,一個談儒家思想,但我看到的,是他們一起為眾生無私奉獻的精神,這點是相同的。」

  不同的場景,同樣的心靈悸動。七月底來自海內外一千兩百多位企業主管菁英,齊聚桃園開南大學,探尋生命更深層的意義和企業生存改變之道。某位知名企業家曾說:「今天很殘酷,明天更殘酷,後天很美好,但是絕大部分人死在明天晚上,見不到後天的太陽。」這段話,道盡企業經營的艱辛。但是很多看盡殘酷面的企業人,卻在短短四天,轉心轉念,對人生有了另一番看法……


  一位醫院外科副主任,執業逾二十年,每天都在處理人的生死問題,他說:「我不是不怕死,我很怕死,只是麻木不仁,覺得人的一生再怎麼精采,到最後還是一場空。但是經由法師開示,一個人有無限生命,只要努力學習,就有無限希望;只要生生世世用對方法,不斷學習,任何一個人都能求得圓滿。這時候我才恍然大悟,其實日常法師創立福智,要我們讀《廣論》,他最重要的目的,不是要我們只有一個快樂人生,兩個快樂人生……他希望我們每個人都可以藉由生生世世不斷的學習,修成正果,不再受輪迴的痛苦,這是多麼偉大的老師!」營隊雖已結束,留下的吉光片羽令人動容。

  瑜珈,一個透過提升意識,幫助人類充分發揮潛能的體系。源自古印度六大哲學之一,為它蒙上了神祕面紗;看似柔軟卻堅韌的優雅體態,及修練者散發的穩定氣質,讓不少人為之嚮往。福智精采人生成長學坊的「瑜珈體驗」,有專業上的學習:體位法初階與進階、拜日式、八步功、脈輪與腺體、放鬆與減肥……更有心靈提升的課程:無限生命、因果、慈心理念、觀功念恩、代人著想……盼雙管齊下,達到心歡喜、身健康、氣順暢,心智平衡且提升。

  這些年勤學觀功念恩、代人著想,練出耐心、包容心,瑜珈講師邱麗春感受到要真正幫助學員健康,除了強健身體,還須提升心靈,「只有身心靈和諧,才能真實改變生命。」麗春老師不堅持姿勢難度到位,而是盡量依個人狀況調整到最佳狀態;和學員的關係,也從指正教導的老師,變成了陪伴關愛的家人。學員感受到瑜珈班裡散發的溫暖,大夥像家人般一同學習、彼此關心,相伴穿越生命的憂悲苦惱。嚮往嗎?「精采人生」的大門,敞開迎接大家。

  每年暑假,定居美國的兩個女兒都會帶孩子回台,如何讓「洋孫」了解中國文化?一位外婆的智慧可供參考──寫自己的生命故事,讓孫子演戲,這場學習定名為「尋根之旅」。寫劇本時,外婆邀集兄弟姊妹一起回憶童年,只要一人提了個頭,大家就七嘴八舌補充,一個個有血有淚的真實故事很快呈現出來,骨肉分離的痛楚已昇華成親情的溫馨。過程精采感人,弟妹說:「透過這場戲,對未曾謀面的婆婆更加敬佩,對先生一家人童年更加了解和感動,把這家庭故事傳給子孫,可以讓他們有所體會與學習。」尤其大女兒回美後,透過視訊跟媽媽深談:「媽媽在艱困的環境成長,培養了勤奮、堅韌不拔的毅力,這樣的精神傳遞到我們姊妹身上,讓我們面對困難也能昂首迎向前去……」假期可以過得不一樣,您也可以試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