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人

◆台北 Janet

  謝謝企業營、謝謝觀功念恩,讓我輕輕放下自以為早已放下的痛……

  故事發生在十年前,烏雲密布的職場上。

  一開始,我的主管十分重用我——面試後立馬敲定報到時間,經常關心我的工作狀況,而我也竭盡全力,用最好的表現來回報主管的栽培:在到職的一年內,就幫公司申請到經濟部所有的中小企業獎項,也常常陪董事長和總經理出席領獎。我的工作表現,老闆們都看在眼裡。

  半年後,我的惡夢開始——主管先從工作上莫名挑剔,後來變本加厲延伸到私人穿著,從頭到腳批評指教,每天被叫進會議室展開近乎人身攻擊的批評。我這才驚覺其實早有警訊:資深同事不時傳來一些對主管的抱怨、部門居高不下的流動率。

  這讓我的精神十分緊繃,因此到職屆滿一年,我思考要走或留下。此時剛好另一部門有人離職,總經理指示我趕快將原部門工作交接,去另一部門補缺。我非常猶豫,因為新職缺需要更多的技能,甚至與我原本的專長大相逕庭。但一番思索後,我決定留下來證明我的能力,且與新部門主管面試後確定錄取。

  不料,原部門主管竟不想放人,除了扣留我的調職簽呈,並要求我爾後於新職務外,繼續協助原部門工作及幫忙訓練新人。我只好白天埋首於原部門的工作,晚上加班摸索新部門的工作,那一年幾乎每天都十點之後才下班,披星戴月返家。即便如此,原主管依然常常找機會跟新主管說我的不是……終於在一次電話中,激烈爭執後形同陌路,我更刪除了所有與他的通訊方式!

  隔年尾牙,我獲得新主管推薦,領到公司頒發的優秀員工獎,我證明了自己的能力!雖然如此,我仍在七年多後,因其他發展而離開公司。離職時百感交集,一方面感慨職場的黑暗面,一方面慶幸自己活了很久,且靠自己的力量學會了很多技能。心想,在職場上會遇到貴人還是「小人」,無法決定,唯有問心無愧、腳踏實地工作,最後學到的東西都是別人偷不走的。

  其實,在這些正向理念的背後,隱含著負面情緒,但我未察覺。然而企業營中「觀功念恩」的意涵,讓我陷入沉思。一直想證明自己、好勝的我發現,這位主管依然是我的「貴人」——若不是他決定錄取,我不會有機會在這公司工作;若不是他百般挑剔,我不會有如此卓越的工作表現;若不是他苦苦相逼,我不會有機會調到另一部門,學習到更多技能……我想,如果有機會再遇到這位也已離開公司的主管,我要和顏悅色問聲好,並回報一個微笑,讓過去的一切煙消雲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