媳婦不改,我改!

◆台北 福智美

  我今年八十多歲,兒子、女兒、女婿都很孝順。女兒帶我到福智上長青班,不只學智慧還能健身,女兒並貼心的把上課音檔重錄成台語讓我反覆聽。那時,我最大的遺憾,就是和媳婦不合。

媳婦冷漠 婆婆垂淚

  兒子結婚一年後,為了創業搬出去。有一次,我們有事找兒子,難得來到他們開設的汽車工廠,媳婦卻只顧著接電話,對我們不理不睬,我問她:「我兒子在嗎?」她沒回答,接著我先生又連問她兩三次,也是一樣,只看他一眼,仍然沒回答,先生氣得打了她一耳光。我看情況不對,拉先生回家。

  兩年多之後,孫子出生,我們才再次到兒媳家看孫子。那兩年多之間,只有兒子回來過,媳婦都沒出現。
先生往生後,我不得不搬去和她們住在一起。搬進去的第一天,我就一個人在房裡哭,因為我不知道要如何和她相處。
三個月後,我心臟開刀。長青班的師兄姐們來探望我,鼓勵我調養好後再回去上課,我答應了。

婆婆觀功 看媳優點

  癒後回到長青班上課的那天,正好聽到日常師父講「觀功念恩」、「代人著想」,師父說:「我們想人家的優點,人家才會想我們的優點,我們對人家好,人家才會對我們好。」

  這句話打動了我,心想:「我怎麼沒想過要看媳婦的優點?」我決定用師父的方法,從看她的優點開始改善關係。

  站在媳婦的立場一想,才發現很多以前沒注意到的事,例如我兒子的汽車工廠大大小小那麼多事情,保險理賠、車子整修、人員管理等等,都要靠她張羅。我的兩個孫子那麼乖巧,也是她調教出來的。於是我跟師父發願要改變自己,媳婦不改,我改!

  她不理我,我可以主動打招呼啊!隔天,我就坐在客廳等她。趁她要出門上班時,就先開口:「今天天氣那麼冷,要不要加件衣服?要不要帶件厚外套?」她沒理我,就出門了。晚上我還做好晚餐等她,她回到家仍然沒理我。


婆媳轉變 全家歡顏

  這樣努力一段時間之後,我開始不耐煩,會想:到底誰是婆婆,誰是媳婦?不過,想到師父的「觀功念恩」,我便反省自己,都說要改了,這樣煩煩惱惱,算改嗎?我咬緊牙繼續堅持,又過一段時間後,發現我的心比較柔軟了,心裡也不那麼計較了。

  我改變之後,輪到她改變。有一天,媳婦出乎意料之外的主動邀我逛百貨公司,說:「媽,百貨公司打折,我帶妳去買衣服好嗎?」當下,我真是樂不可支,趕緊答應她:「好啊!好啊!」之後,她又帶我到九華山拜拜。母親節又邀我的女兒們一起回來聚餐。

  非常感恩師父!因為「觀功念恩」的一句話,不只改變我的生命,也改變我的媳婦,還為我們全家帶來歡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