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秒必爭做義工

◆台北 趙朱英如

義工最樂

  我八十六歲了,在福智學佛、上長青班。我每天最快樂的事,就是到福智員工餐廳做義工,和師兄姐們一起揀菜。

  能夠做義工,要感恩日常師父。師父教我生命無限的道理,眾生都有前世、現世、後世,有生生世世,如果想要來生比今生好,就要布施、行善,才有福報。我想,我一口氣上不來,就沒機會做義工,所以,我從新莊到台北的福智員工餐廳要換兩班車,花一個半小時車程,還是要去。

  到餐廳的第一件事,就是對著師父笑咪咪的法照合掌行禮,然後說:「師父,我是趙朱英如,今天很高興又可以再來做義工。感恩師父!感恩師父!感恩師父!」

分秒必爭

  能做義工,我一分一秒也不想放棄。

  有一次,和家人到南庄玩,結果全家上吐下瀉,我病得最嚴重,昏昏沉沉的在床上連躺三天,靠少許健康食品維生。當時女兒很擔心我的安危,隨時檢查我還有沒有氣息。

  到第四天,我睜眼第一個想法是,幸好還活著,如果我沒起來,什麼事都不能做了。於是我簡單的吃點東西,就出門做義工。儘管女兒擔心我身體受不了,也攔不住我。做了一天義工回家,女兒見我人好好的,才鬆一口氣。

轉心轉念

  跟師父學,看得到自己在進步。

  有次在向師父行禮時,一位熟識的師姐從我身邊經過,我向她問早,她不理不睬。我想,她可能沒聽見。隨後,她轉個身回頭,又經過我身邊,我再次跟她問早,結果,她還是沒理我。

  以前遇到這種情形,我會怪罪人家,覺得別人驕傲。幸好師父教我,不要觀別人過,要修自己心。我依照師父教的方法,揣摩她的心情正在鬱卒,所以我就沒生氣。接著,我把心靜下來,繼續做義工。

  要回家時,又遇到這位師姐。這次,換她主動問候我和家人。果真,她當時並沒有聽見我問候她。幸好師父教我,我才沒生氣,不然我就白白生氣了。

  雖然我年紀大了,還是能改變,只要有心,就一定能改變,這都是師父教我的。感恩師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