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地福人居


  
其實生命沒有想像的那麼長。春夏秋冬輪過一回,二○一五年就要報到,「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才迎金馬,轉眼羊年來了,時間流逝,寸金難買寸光陰。唯有珍惜當下時光,學習曾子「吾日三省吾身」,該改善的改善,該道歉的道歉,不要徒留遺憾。

  低頭族、滑手機,不是壞事,但是它所造成的後果卻很壞。先說身體吧,台中一位三十五歲的男子,因為雙手痠麻無力、肩頸疼痛就醫,醫師發現他愛滑手機,下班後幾乎天天躺在床上玩三小時以上,導致第四、五、六節的頸椎椎體變形、頸椎間隔變窄,還有明顯骨刺,退化情況像七十幾歲老人。

  美國馬里蘭州二十歲女孩麗茲,原本是校中數一數二的美女,因顧著當「低頭族」而發生車禍,失去左眼,亮麗的外表全毀。原先她的母親就像大部分的美國母親一樣,擔心女兒染毒、交壞朋友,沒想到造成「終身遺憾」的竟然是手機!麗茲後來說:「很多人都這麼做,所以我覺得還好,但事實證明我錯了。」浪費大好時光,換來的卻是無限遺憾,3C的問題,似乎愈來愈嚴重,值得大家花心思好好想想怎麼辦。

  新北市雙溪高中翁老師擔任圖書館主任時,曾利用生命教育月宣導認識3C產品的過患,請同學看微電影《溫度》,體驗沒有手機的一天。大家反應非常好,有人說:「上午很不習慣,一直不自覺的要去找手機訊息,才發現手機根本不在,而驚覺自己如此依賴它。」本刊特別刊登翁老師的大作,如果可以,不妨在你的工作崗位上試試,請把影響傳出去!

  「你心裡有關愛,把它傳遞出去,這就是關愛教育。」關愛教育不僅是許多教師重建師生關係的法寶,也是親子、婆媳、夫妻各種關係溝通的關鍵。福智台中學苑精采人生「關愛教育」班設計了十二堂課,探索各種關係中的愛,學員們從中拾起心中的正面力量,學會善待自己,也珍惜他人,逆轉陷溺的關係後,與家人的心更靠近。有位長久被婆媳問題所苦的學員,心有所感的說:「家不是講理的地方,家是講愛的地方。」本期〈精采人生〉幾篇感人故事,看看大家如何走出心靈幽谷。

   友善大地的耕作方式,首推有機農業。但是在某些慣行農區短期內很難通過驗證檢查,在「有機」與「非有機」之外,慈心基金會提供第三種做法——綠色保育標章。兼顧農產與保育,認同有機精神,營造好的生態環境,讓許多小生命、保育類動物回到大自然,消費者有支持與鼓勵健康農作的管道……這是一種「眾樂樂」的台灣本土永續農業新模式。截至二○一四年底,全台申請綠色保育標章農友數一百零四戶,面積逾一百三十公頃,保育類動物二十七個物種。本期特別推出〈綠保之旅〉,介紹埔里的綠保成績。

  埔里,被譽為美麗的山城,數千年前曾是個大湖泊,台灣特有種台灣白魚優游其中;早年農夫引水灌溉,白魚隨著溝渠進入田裡生活;白魚喜愛潔淨水域,可說是生態指標。但是,隨著耕作方式改變,白魚瀕臨絕種。「如何還給牠們一個潔淨的棲息地?」埔里青年陳新豪站出來,經過半年調查,發現埔里還有一、二十種保育類動物。他希望透過綠保耕作方式,將埔里變成生態城鎮,不只保護台灣白魚,而是建立埔里完整的生態鏈。目前埔里已有近二十甲農地加入綠保行列,而且七、八成是有機農田。本刊特走訪幾位農友,談談他們的心路歷程,發現住在美麗山城的人心好美,真所謂「福地福人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