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3C 湧動真情


◆新北市 翁靖穎


  下課了,我看到孩子們還待在教室裡,不約而同在各個角落忙一件事──滑手機。為什麼孩子們下了課,不是聊天、跑合作社、上圖書館?

  3C產品影響腦波、環境、人際關係,對身心的危害這麼大,我很想幫助孩子們遠離3C的危害。去年擔任雙溪高中圖書館主任時,就想要利用生命教育月來辦宣導活動。

  想歸想,但是困難重重,尤其心裡害怕得很——一怕,說教,學生很難接受;不說教,怎麼教?二怕,學生不報名怎麼辦?三怕,老師不參加怎麼辦?

  擔心學生不報名,不是沒來由的。雖然雙溪高中連續多年在生命教育月舉辦「飢餓12」活動,學生反應熱烈,因為他們很樂意餓十二小時,體驗許多遭受天災、疾病而流離失所的老弱婦孺們飽受的飢寒之苦。
但如果換活動,且是衝著他們喜歡的手機對症下藥,真怕學生反應冷淡。

  看了微電影《溫度》,才化解我的猶豫。片中女主角正值青春年少,容易引起年紀相近的學生們共鳴。這名女學生一心嚮往和同學真誠交流,然而她看到的是同學們上課拍筆記不抄筆記、下課滑手機不太理人、聚餐拍美食不會熱情互動。她喜歡和同學們在圖書館裡看書傳字條的回憶。故事最後,她終於如願找到知心好友,長期冰冷的心情終於回溫。

  《溫度》的柔性勸導之後,我結合另一部影片,介紹「電子垃圾」對環境的影響。有了這兩部片子,我就有辦活動的信心了。

  我們號召師生一起來參加「禁用3C產品體驗活動」,結果全校六百多名師生共有二百多人報名。

  老師的影響力最大,但是一開始時沒人報名。幸好學生主動詢問為什麼他們的老師沒參加,我順理成章的請學生邀請老師參加,結果全校老師都接受學生的勸說報名參加。

  參與活動的師生在那一天全部交出手機,並宣示:「沒有手機的十小時當中,要體驗人與人之間真誠互動的溫度,並為地球資源與環境盡一份心。」

  大家交出手機,然後看電影《溫度》,開始體驗沒有手機的一天。學校還頻頻廣播打氣,鼓勵學生堅持下去,午休時更集合起來寫心得卡。

  學生的心得很有「體驗」。有人說:「以前沒有手機時,上課比較心無旁騖,會認真抄筆記。」有人發現:「跟同學互動的言語、表情,不是一張貼圖可以帶過的。」有人說:「沒了手機的十小時,讓大家下課願意到外面走走,看看溪流、到圖書館借書。」有人說:「上午很不習慣,一直不自覺的要去找手機傳訊息,才發現手機根本不在,而驚覺自己如此依賴它。」這一連串的心靈提升,是從放下3C開始的。

  活動當天譜出插曲,學校主任在到校外開會沒帶手機,我居然就不知道怎麼連絡上他。事後細想,只要查到那所學校電話,就找得到了。活動結束取回手機時,我竟然感到「如釋重負」,這才發現自己對手機的嚴重倚賴,可見一斑。

  舉辦活動原本期待孩子們不要滑手機,期待影響老師帶動學生改變,但最後,我發現最該改變的人,竟然是我自己。

  今年,我雖已經調轉另一所學校,但我想要幫助師生認識3C產品過患的熱情還在持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