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智媽咪


◆台中 妙瑜


    那晚,我帶著讀大學的兒子追垃圾車,但不是為了倒垃圾。
    
  兒子難得從高雄回來,溫馨晚餐後,垃圾車也來了。我說:「兒子,你可以幫我丟垃圾?」他貼心說好。我印象中當天有回收,就把垃圾、廚餘和回收物分成三大袋拿給孩子,並謝謝他的幫忙。但和樂的氛圍不到三分鐘——兒子從外面進來,「ㄅ一ㄤ!ㄅ一ㄤ!ㄅ一ㄤ!」大聲的把回收物往地上一丟,再腳一踹,大罵:「今天就沒有回收,還叫我去!害我被罵!」
  
  我忍住「你怎麼可以摔東西」的訓詞與怒火,耐心找出他情緒背後的原因。聽他說完後,我立刻拉著他的手:「走!我們去找她!」這時孩子反而楞楞的跟在我後頭。追到垃圾車時,我對收垃圾的女士一鞠躬:「對不起,都是我的錯,我不知道今天沒有回收,讓孩子把回收物拿出來,造成您的麻煩。」我接著說:「今天兒子難得從高雄回來,很願意幫我丟垃圾,但因為我的疏失,造成您的困擾,以致他被您訓誡,我心裡很難過。」女清潔人員聽了,滿臉歉意直說:「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啦!」
  
  我注意到孩子的臉色有點轉變,但我知道他在質疑為什麼媽媽會去道歉。回家後,我對兒子說:「下次遇到事情,如果內心有委屈,可以想辦法解決,不要用踹的或者發脾氣。」他似懂非懂的點點頭,我試著讓他了解:如果我當場指責孩子,孩子會覺得很委屈——我已經被罵了,媽媽還罵我。不但事情沒有解決,孩子也無法學習到處理負面情緒的方法。反之,讓孩子看到「媽媽知錯認錯,主動道歉,並把自己的委屈告訴對方」,一場戰火則可消弭於無形。
  
  我想孩子學到了:不是不能跟人據理力爭,而是要不帶火氣的把想法講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