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的好滋味

◆高雄 慧綺

  身為老師,我對孩子的教養有一份堅持和理想。從懷孕開始我就決心餵母奶,擠奶擠到手發炎也不動搖。斷奶後持續吃有機、少化學添加物的健康食品,對別人送過來的東西也很嚴格檢查成分……

  有一天,大嫂送給讀幼稚園的兒子一包零食,兒子高興的跑來要我幫他打開。

  「點心麵?」我翻到包裝袋背面的成分給他看:「色素、人工甘味、香精添加劑,對你的健康不好,我們不要吃。」

  孩子問我:「這包怎麼辦?」

  「還給伯母。」兒子聽話的轉身交還大嫂。

  大嫂一臉詫異,但是我不為所動。

  對比大伯的孩子們長得又高又壯,兒子的身材,讓夫家擔心他營養不良,我因此備感壓力。每次一回夫家,我就覺得全部的人都在打量孩子的身材。

  我堅持,但我不開心。

  但是孩子懂嗎?

  一天,我們一家三口在一個大熱天到有機農場參訪、體驗。回家路上,孩子拜託我買思樂冰給他喝,先生體恤孩子勞動一天也幫忙求情,我勉強同意買小杯的給他。不過,晚上他就因為犯錯被我罰跪。

  他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跪在地上。我說:「知道媽媽教你是為你好嗎?」他給我一個似懂非懂的表情。我說:「知道媽媽愛你嗎?」他說:「是,媽媽是愛我的。」

  「你怎麼知道媽媽愛你?」哭得紅通通的臉遲疑了一下說:「因為媽媽買思樂冰給我。」一個青天霹靂打得我暈頭轉向,原來我忙了半天,他認為的好竟是我非常不想給的思樂冰。

  父母、師長的引導,孩子如果沒有歡喜心接受,將影響日後的學習。我再一味堅持,只會讓自己變得像刺蝟罷了。

  我決定改變。

  有一回兒子看別人吃洋芋片也想吃,他說:「只吃一點點好不好?」

  一長串嘀咕在內心中浮現:兒子,你不是學過了嗎,還做過實驗,洋芋片好多油喔……不過,這次我沒有馬上否決。

  站在孩子的立場想,他是因看到別人吃才想吃,才會明知我不喜歡他吃還敢提起勇氣問。我說:「對身體不好的東西,即使一點點我也不忍心給你,如果你真的很想吃我們就買一點點,好不好?」他說:「媽媽,那我們不要吃好了。」

  好像脫下盔甲,心與心就流動起來了。

  不久前我買克林姆、奶酥麵包滿他的願,他也願意嘗試地瓜和豆腐。禁忌食物變少,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關懷來導正孩子對食物的觀念。

  有一次掃墓之後,又看到大嫂發餅乾給每個孩子,她邊發邊問孩子們有沒有餓過頭,公公就坐在一旁笑咪咪的看孩子們吃。以前,覺得這是大嫂在挑戰我的教育方式;現在,我看到大嫂自然流露著對孩子的關懷和對公公的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