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也是一種味道

◆台北 游心美

  打從有記憶開始就飽受蕁痲疹所苦的我,為了調養身體,吃得相當清淡,往往採取最簡單的吃法──通常就是燙青菜。

  別人覺得清燙乏味,我卻吃得很高興,因為感受到每個食物都有屬於它自己的清甜味道。也許是這種心情的傳遞,家人都非常配合我的「淡化」理念,就連兒子也不例外。

  可是想想,人生大事之一的吃,不僅僅是填飽肚子、維持生命,它其實也是一種藝術。誰不喜歡層次豐富的口感?誰不想望味蕾遊走色香味的享受?特別是小孩子,電視廣告、同儕之間的美食誘惑何其大!(後記:現在竹科上班、必須外食的兒子告訴我,他還是喜歡清淡簡單的飲食,原來我多慮了。)

  看著孝順的孩子、貼心的丈夫,我很想有所回報,希望他們不必吃得花俏,就能吃到健康,也能吃到快樂。很幸運的,退休後聽到一對農友說他們患有蕁痲疹的女兒,食用有機食材改善了症狀,我便開始改吃有機菜。從去里仁採買到進入「樂活廚房」,我的願望因而實現。

  樂活廚房的食材料理,清淡中有變化,讓想像的味道,簡單就能呈現。雖然是小菜,我也很認真在學,不但學到很多撇步,並修正了以前一些錯誤的烹飪技巧,像是看似簡單的炒飯,我拿掉頻頻加水的動作後,先生一吃就立刻驚喜︰「味道不一樣了!」

  除了烹飪上的收穫,樂活廚房還有讓我驚豔的精采課程,特別是台北赤蛙守護神阿石伯的蓮花田故事。了解有機農友的用心與艱辛後,我決定邀約家人一起支持:「他們幫助我們得到健康,我們也要回饋!」

  還記得最後第二堂課,同學們圍著講師、義工學習?皮、包水餃時,憶起了童年兄弟姊妹圍著爸媽一塊兒包包捏捏、說說笑笑的情景。樂活廚房裡親切的講師與義工帶來的溫馨感,讓我想要多浸潤在烹飪的世界裡──我的母親很會做菜,由於疼惜孩子要念書,從不讓我們下廚;如今我已成家、立業、退休,有時間想要跟她學些手藝時,媽媽卻失智了……

  在這兒,我找回了對媽媽的想念,也想透由做菜,給孩子一份懷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