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鍋裡的茼蒿

◆雲林 春耕

  「吃火鍋,喝農藥湯?」這則新聞標題吸引了我,定睛一看:「消基會日前抽驗市售茼蒿的農藥殘留量,結果十九件樣品中,竟發現十一件樣品驗出殘留農藥,不合格率達百分之五十八,甚至有樣品的農藥殘留量超過規定值的九倍之多。」

  正值寒流來襲,吃熱呼呼的火鍋是一大享受,鮮綠的茼蒿為火鍋加分不少。茼蒿翠綠的葉片提供豐富的纖維質,還有一種特殊的口感,而且只有冬天才吃得到。冬至吃鹹湯圓加上茼蒿簡直是絕配,如果茼蒿的農藥殘留量不合格率那麼高,多吃會對身體有益嗎?

  我自己種有機蔬菜,雖然沒種茼蒿,但鄰田有機農友種了很多畦,根本不用農藥就長得非常好。我們談到農藥殘留問題,他說明,茼蒿是冬季的蔬菜,氣溫較熱就易長蟲;慣行農法因為長期施用化肥造成土壤酸化、不健康,茼蒿容易得病;因此農友噴灑含有劇毒農藥以除蟲、除病,且常用的是多種藥物的混合劑,噴過之後易殘留在植株上。

  茼蒿的種植時間較一般小葉菜長,產量卻只有一半,氣溫高會長蟲,氣溫太低還會停止生長,又需要很多有機肥料、工資等,所以成本很高,要吃到茼蒿就得花較高的價錢。

  茼蒿是一種嬌嫩的蔬菜,葉子含水性高,不能受到擠壓,否則容易爛掉。小時候,每次吃茼蒿,爸爸就會說起茼蒿又叫「打某菜」的故事:「好久以前,有位先生到市場買了一大把茼蒿回家,但太太下鍋炒好送上餐桌,只看到一小盤,先生以為太太偷吃了,因而非常生氣,把太太打一頓。『打某菜』名稱就這樣傳開了。」誇張的故事,就為形容茼蒿的含水性高和嬌貴。

  其實,有農藥殘留問題的不只有茼蒿,聰明選擇才能確保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