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實力

◆台北 綠堤

  女兒房子前庭有塊巨石,石縫中長出一棵大樹。

  我好奇這棵樹是怎麼從石頭裡「蹦」出來的?可能是風兒或者小鳥什麼的,不經意的將種子帶到了巨石下,經過陽光雨水滋潤後萌芽扎根,再隨著樹身漸漸茁壯,終於把巨石撐出一條裂縫吧!

  站在樹下,我沉思良久,大自然的力量真是不可思議——只是一顆小小的、不起眼的種子,竟默默的,在不知不覺當中,征服了堅硬的巨石。

  這讓我想到生活中、工作上的人際互動,特別是遇到意見相左時。有些人就是要大聲嚷嚷、拍桌叫罵、耍耍「權」頭……好像不這樣就無法解決問題,但結果常常是不歡而散,就算事情最終完成了,也傷了彼此情感,可謂兩敗俱傷。然而有些人,他即便不贊同你,也不會跟你正面衝突,這並不意味他要妥協;反之,他會耐心的、不斷的找一些角度、理路,慢慢切入、勸發,直到對方接受為止。我很佩服這種人,鋼鐵般的心志卻能調柔繞指,既不會得罪人,又能把事情圓滿達成。

  巨石上的這棵樹,著實幫我上了寶貴的一課——成事須立定方向、堅韌但低調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