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與喜

◆新加坡 紅了

  老公明天回台灣,放我一個星期假——不必燒晚餐,早餐自己可以簡單吃。不曉得是否因此心情大好,還是因為有關愛教育的薰陶,今晚決定花點心思做他最愛吃的。

  老公特別喜歡麵食,他曾說:「我可以一天四餐都吃麵。」所以今晚吃飯還是吃麵?其理至明。於是逢人就問:「怎麼燒好吃的麵?」

  下班後一坐上車,我問老公:「你晚上吃麵,還是吃飯?」

  「米粉。」

  我只能說,石破天驚!

  驚魂甫定,心裡馬上現起酸菜素鮑米粉湯或擔仔米粉湯。但是我聽到自己輕聲問:「湯的?還是乾的?」

  「炒米粉!」

  連著兩題二選一都打叉叉,傲慢的我開始謙卑了。

  所以馬上到里德採買星洲米粉和清丸筍片湯等食材。雖然提袋裡放著同事中午幫我買的地瓜葉,但當我瞄到蔬果櫃裡有西蘭花,馬上拿了一朵。心裡的見解分二:一、剛上市,好新鮮;二、西蘭花防癌。

  準備洗切西蘭花之前,一直用自己的方法關愛老公的我居然輕聲問:「青菜,你是要吃西蘭花還是地瓜葉?」

  「地瓜葉!」

  忽然鼻子一陣酸,不是傷心連三題二選一都錯!錯!錯!而是現起:「走進任何一個人的心,必須懷著謙卑的心,不謙虛的話就讀不懂,要非常小心、仔細的閱讀,才能夠讀懂。」

  一直以來,我希望他身體健康,心靈快樂,便粗魯的用自己學習到的飲食概念餵養他,像是早晨逼他空腹喝一杯大麥苗檸檬糖蜜水,對怕酸的他無疑是個刑罰。乃至於假關愛之名,常常要求他此此不可,此此應行,造成對立。只要他面對我準備的食物皺個眉頭,我就會十分傷心。我沒有認識到:「引導一顆心非常不容易,你必須在他的生命中,付出極大的辛苦,反覆的探索、反覆的觀察、反覆的琢磨……」

  這個結縭二十五年的熟悉的陌生人,一次一次對我證明,學習關愛教育,我是個道地的小學生。也謝謝老公讓我繼續練習,「捨」掉要求和對立,執「取」謙卑和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