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會憫農詩情

◆台北 劉子翊

  我的阿嬤很喜歡在陽台種些花花草草,從客廳落地窗向陽台看去,整片綠意盎然,風吹過還會飄出淡淡的花香。春暖花開時,常有蝴蝶停在花上採蜜,有次更有一對綠繡眼在富貴樹上築巢生下四顆小蛋。

  在我出生時,阿嬤更種了一株小竹子,我常常和那枝竹子比高,後來那枝竹子還長了竹筍呢!因為從小就跟著阿嬤在陽台轉啊轉的,我一直希望哪天能夠親手從種子開始培育,一直到長大。

  有一天,我在學校的操場玩時,發現多了一塊空地。不久經過老師解說後,才知道原來是台北市長正在推動「小田園教育計畫」,希望能讓在都市長大的孩子體驗種菜的辛苦及樂趣。我聽到後非常興奮,躍躍欲試。

  種菜當天,慈心的義工教我們鬆土,我種的是我最愛吃的小白菜及青蔥。寒假期間,我還掛念著它們,常常帶著阿嬤及妹妹到學校看一看,親手種下的菜是否順利長大。

  這次種菜讓我體會農人種菜時,期待收成的心意及辛苦,更能體會先前學習「憫農詩」的真正涵意,以後每吃一口米飯及蔬菜時,會更加珍惜並對農人觀功念恩,感謝他們付出許多汗水,讓我有各式各樣的蔬菜可以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