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黑箱作業

◆台北 吳亭熠

  四年級上學期結束的最後一天,我參加了一個很特別的活動,是台北市長推動的校園「小田園教育計畫」。我們班很幸運的被選為參與示範的班級。

  活動一開始,老師先要我們將手伸進被黑布蓋著的「怪怪箱」裡,用手摸摸箱子中的物品,分辨出十個箱子中各是什麼蔬菜。透過這個活動,我第一次用心感受各式蔬菜在手中的形狀和觸感,同時也聞聞蔬菜殘留在手上的味道,結果,我對蔬菜的認識還算不錯,幾乎全部答對了呢!

  接下來,老師帶大家去操場旁的大樹邊,體驗當小農夫的樂趣。我們各自拿到不同的菜苗,並將菜苗種進土壤裡,我種的是萵苣、蔥、薄荷和高麗菜。我想過了一個寒假,不知道小菜苗長得好不好呢?會不會有蟲吃它?有沒有人來澆水?天氣太冷時它們會不會受寒呢?如果我是農夫,要擔心的一定更多吧!

  我期待收成的那天,看到菜園裡豐收的蔬菜,會是多麼有成就感呀!真希望這些小菜苗快快長大!這次的活動,讓我學到很多有關蔬菜生長的知識,也實際體驗種菜的樂趣,真高興有這個機會可以參加這麼有趣又有意義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