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開心把菜吃光光

◆台北 沈品均

  因為台北市長要推動田園城市,所以博愛國小成為第一個「小田園教育計畫」的示範學校,我們班很幸運的被選為示範班級,我很開心,因為就有機會參與這次的活動。

  當天下午,慈心的義工老師教導我們種菜及玩遊戲,首先把我們班分成兩組進行不同的活動。帶領我們這一組的義工老師,先帶我們去司令臺玩遊戲,並認識蔬菜的外形,然後準備了十個箱子讓我們猜猜看是什麼蔬菜,我們只能用手摸,不能把蔬菜從箱子裡拿出來,大家都很興奮的玩遊戲。最後公佈答案時,我們這組答錯了一題,真是可惜啊!

  遊戲結束之後,義工老師給了我們一些菜苗和種菜的工具,準備種菜。我覺得種菜很有趣,每種植一種菜苗,他們就會告訴我們蔬菜的名稱。自從開學以後,我每天都去看我們種的蔬菜,有些水份不夠,枯了,有些被小朋友玩弄死了,讓我好心疼。

  我開始覺得種菜並不簡單,種菜就像父母養育小孩一樣,需要細心的呵護,期待它長大,其實很辛苦。經過這次田園教學活動的體驗,讓我認識更多原來不知道的蔬菜,還能體會農民種植的辛苦,所以我不應該挑食和浪費,不但要開心的把菜吃完,更要感謝農民辛苦的付出與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