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生命感動生命

──2009香港教師生命成長營

◆香港採訪組

  期待多年的第一屆「香港教師生命成長營」,終於在2009年7月28日於香港教育學院揭開序幕。當天清早下大雨,交通組跟關懷組義工冒著大雨,出發到大埔墟火車站接學員,學員到達場館時,雨勢漸漸減弱並開始放晴,很多人說這是龍天護法加持!

  這次營隊最後錄取九十七位教育界人士,報到率達百分之百,全程義工及單日義工人數超過一四○位。如俊法師、緣隱法師、郭基瑞主任、黃珠釵及方玉珍師姐專程從台灣來香港協助籌辦這個營隊,並為義工們提升心靈。

  如俊法師對義工開示時說,上師察覺香港人太忙,看《廣論》及聽師父錄音帶時間相對太少了!便讓法師藉此次機會讓同學多翻《廣論》。法師以《廣論》內容策勵同學要依止善知識,生起淨信心。遇難不應退,不可捨棄這次殊勝學習機會,藉由此次護持營隊,多積集資糧。

  香港教育學院借出的場地是一個運動館,早一天(27日)義工們開始在館內搭建舞台、擺設椅子、設置展板等等,大家忙得不亦樂乎,為次日將展開的營隊寄予無限期許:但願散在四方的師父的弟子能夠回歸福智大家庭。

  教師們對戲劇「我就這樣過一生」最有感受,香港的教育問題很多,令滿腔熱誠的教師在追求理想過程中,有時不如想像中那般容易和快樂;人生的道路,該如何走下去?

  另一堂「觀功念恩」也深深打動學員的內心深處。連男學員都深受感動的就是「洗腳念親恩」,不敢相信在今天的香港社會,還有這幕兒女為父母洗腳的情景出現,是誰教導出來啊?

  如俊法師在「教育與人生」與學員分享,他當侍者時與師父很接近,真的看到一顆真誠願為眾生付出的心。師父的行誼和教導令現在台灣有數以萬計的德育老師不放棄任何一個學生,願意堅持下去,找到理想和希望!

  「無盡燈之夜」如俊法師以海倫凱勒的故事作總結,學員感受良多!有人說感受最大的就是法師對他的老師的感恩和懷念!有人說對蘇利文老師在海倫凱勒的手上寫上「老師」這兩個字時很感動,那一刻激發出她的使命感!

  最後的「心得你我他」,學員都很勇於發言,感到心胸格局打開了!支苑長何錦潮在「相見歡」曾說「讓生命影響生命」,學員們在課程結束時真正對這句話產生如實的感動,決定回到學校要付諸實踐!

 

《義工心得》

學員歡喜、輕鬆上課。

  承辦此次營隊,背後有許多義工的付出,其間有一些體力心力透支的苦,但更多的是心靈成長的喜悅,且聽他們的分享:

  甘家燕:昔日同學在教育學院工作,經她的幫助聯絡上學院的宗教教育與心靈教育中心的經理何博士,順利借到場地。最初也有慢心存在,認為所以能夠借到場地,自己也有一分功德;但經過一番挫折後,才發現事情的成辦,師父在背後已經做了很多事情,一直為我們鋪路,而自己只是一顆小小的螺絲。過程中學習到要改善與人溝通的技巧,認真聆聽別人說話!

  李海欣:這次承擔關懷組的副組長,心裡就有些害怕,因為完全不了解關懷組是負責什麼?五次的培訓,學習到怎樣帶著歡喜心去做事情?不要讓緊張的心情蓋過參與義工的重大的意義。由於做義工花太多時間,以致忽略了身邊的人,每次面對這種壓力,我常思惟法師的開示──關懷的內涵是要讓人安定下來,要從他們的角度看待事情。因此每當有放棄念頭時,我都學習聆聽對方的話,最終也獲得身邊朋友的接受。

  曹天一:能夠參與義工,是自己宿生善果的呈現,也是師父的美意。可是每個人都有機會遇到障礙,雖然對境時,碰撞大,會生起退心、對團體也灰心。但想到這正是我要學習的突破點,也是最大的考驗。我願跟隨師父,學習屢敗屢戰!希望透過承擔教師營工作,能夠對師父的信心更加增強。也希望下一次遇到境時能用更快、更大的猛利、精進之心,迅速生出正念、恢復自己的信念,並迅速站起來。

  許堅秋:這次負責總務工作,在三、四月前已開始,我負責場地規劃和舞台設計。雖然場地組不太複雜,由於這是借來的新場地,多少總有些困難,透過這次所累積的經驗,有助將來面對類似問題時,能夠做得更好!不知自己往昔做了什麼壞事?很容易忘失方向,故要在有因緣時多積資糧。對師父的信心越來越強,願生生世世跟著師父,依著師父的教授改善現行的不足,把自己貪瞋癡降至最低。

  陳惠珍:我參與戲劇組演出,話劇彩排於5月31日開始,在這個共學中,從戲劇中提升自己與別人的溝通能力,由於自己較為內向,希望透過這次的話劇鍛鍊自己的膽量;只要是能出一分力,可以拉拔他們回到師父身邊,我都願意去做。參加話劇組演出,感覺是受到師父的呼喚。因為去年佩華師姐已叫我參加演出,依我以往的性格,絕對不敢在眾多人面前表演的,但當時我不加思索就立即答應,真不可思議!

福智之聲第18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