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香港生命成長營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講師分享生命經驗。

  第二屆香港生命成長營,於2006年12月24日起,在香港的佛教大光中學展開了為期三天的營隊活動,總共有一百二十四人參與,其中半數以上是老師及企業菁英,很多是廣論學員的親朋好友。有一位學員從廣論網站看到法語,覺得連自己的心都看不清,真是可憐,相信這裡有可以學習的東西,為了多認識一些,所以就報名參加這次活動。

  23日一百多位義工進駐後開始打灑布置。由於香港地狹人稠,平時沒什麼空間貯存資材,所以辦起營隊活動更是克難。學員和義工一樣睡在舖上舒美墊的地板上,只是學員們的床墊多了一層睡墊而已。學校的廁所改裝成浴室,更衣室加垂簾當隔間,宛如1995年在高雄瑞祥國中舉辦的教師營一樣。

  此次營隊的指導法師是如華法師及淨超法師。正行前一夜如華法師帶著義工供燈,祈求師長再來帶領我們學習宗大師的圓滿教法。法師說:「大家依著對教法和師長的信心而來承擔,藉此積資並得師長加持,讓營隊的承辦圓滿。」

  課程一開始也和台灣的營隊一樣,用戲劇方式開展無限生命的主題。該劇以一家三口為核心,男主人是位公司主管,經常到內地工作,和家人聚少離多,只用金錢物質滿足家人需要。他疲於追求營業額,面對裁員壓力,靠嫖妓、飲酒、賭博來減壓,生活顛倒,最後罹患癌症。女主人擔任教職,背負經濟重擔與教養女兒,經常超時工作,在家因心情不佳經常責罵女兒,造成女兒叛逆。太太經常與同事說是非,對校長、家長及學生諸多不滿,對丈夫的疑心更有增無減,結果患上憂鬱症。

  劇情的寫實牽動不少人心中的痛,學員頻頻拭淚,對人生的苦與無奈,同聲長嘆,生命該怎麼經營呢?大會端出觀功念恩的法寶,不少學員質疑:「會不會因為太善良而被欺負?」如華法師在心靈對話時,針對此事舉一些偉人的例子,看他們如何把自己放低、不為名利,結果好心得好報,而且能磨出智慧;反之如果整天煩惱,只為自己著想,是不會有真正的朋友,所以不用擔心太多。

  25日上午慈心的主題由實踐有機的陳炳權師兄以及有機農友袁連昌夫婦分享,下午文教、慈心的分站展覽讓很多人感受到師長功德,當晚的無盡燈之夜,在看完師長簡介之後,很多人的善根受到啟發,為利益別人而供燈發願。當晚「促膝夜話」,不少人發願從自己做起,要把觀功念恩和環保的教育帶回去推廣。有些學員對洗腳的孝思特別有感受,回家要幫父母洗腳。當然,義工也是他們非常感恩的對象。

  洗澡的熱水一鍋鍋的燒,一桶桶的提,義工的熱誠擋住了冷氣團。在臨時搭設的帳棚下,大寮義工煮出美味的素食,不只溫暖大家的胃,也溫暖大家的心。由於只有兩台飲水機,義工不斷的以小電鍋的外鍋來煮開水。有一餐,其中之一的電鍋鬧罷工,飯煮不出來,經義工猛力祈求,希望營隊順利承辦,幫師父把弟子們找回來,電鍋果真立即恢復了運作。

  最後一天「生命故事」的分享更是讓許多學員落淚,心得分享中熱烈回饋,紛紛反應營隊應每年多辦幾次。最直接的回饋是此次報名參加廣論班的有四十餘人,破歷來的紀錄;在講粵語的香港用普通話上《廣論》,要突破的困難更大,但學員親見學《廣論》的成果,躍躍欲試呢!

來自社會各階層的學員,上課時用心認真,努力學習。 學員透過慈心課程,了解飲料中添加物的問提。 義工調理的美味素食,溫暖了學員的心。

福智之聲第17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