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世最美好的際遇

──2015祈願法會

「鳳山寺舉辦的祈願法會,盛況已可媲美三大寺!」102任甘丹赤巴日宗仁波切的嘉許,讓廣大僧俗二眾既歡喜又感恩!

 

  2002年,經真如上師向師父(日常老和尚)勸請,福智團體肇建祈願法會,迄今未曾間斷。十四年來,從藏文儀軌到譯成中文;從不會吹奏法器到運用自如;從唱腔不正到聲聲入扣⋯⋯福智僧團法師花費多少時間、精力苦學!時至今日,僧俗二眾更能體悟師父、上師的功德。

  第102任甘丹赤巴日宗仁波切明年將卸任,這次是最後一次以此身分主法,同學們備覺珍惜。仁波切從3月30日到4月4日連續六天為大眾說法,體力超勝,精神奕奕,宣說法義鏗鏘有力。很多同學表示,看到仁波切精進、不疲厭的示現,當下會提醒自己不可昏沈、胡思亂想,一定要專注聽法。

  祈願法會內容均依宗大師清淨無垢的傳規,早上迎請仁波切宣講佛陀《本生傳》,記述佛陀因地中以聖者菩薩的化身來利益有情的事跡。今年講述第十七則〈寶瓶本生〉、第十八則〈王室貴族本生〉、第十九則〈苦行者本生〉。第十九則並未講完,留下明年待續的美好因緣。下午進行課誦,以中文直接引領眾,聲調、儀軌均依傳規,所有法器吹奏、朵瑪製作等,亦皆由漢地僧眾如法而行。

 

上師:帶著我的渴望聞法

  法會開始前,大眾先恭聆上師開示音檔。上師提策:「看看仁波切那堅定慈悲的眼神,八十多歲那一身精神,可是你我二十歲都沒有的!那不是佛法的一個大火炬嗎?要生起那樣強烈的心去傾聽。」上師期勉學員:「好好地聽,也帶著我的渴望去聽,不可多得!現今世上,多美好的際遇啊!」上師的教誡,觸動到與會大眾的內心深處,大家在聽法時也特別虔誠恭敬。

 

  4月3日圓滿法會,當天晚上有上師薈供。鳳山寺湧進一萬二千多人,創下歷年紀錄。上師薈供開始前,同樣先讓同學聆聽一段上師教誡。上師提醒同學,經典上的每一個字都是從聖者心續流露出來,幫助我們走出黑暗、走向解脫的路標,加持力不可思議。透由佛菩薩的加持力,突破我們生命的困境。上師引導大家依文念誦、隨文思惟,讓我們的心如流水般,文說到哪,心就隨到哪。佛菩薩就是在傾聽我們的苦,必降臨我們的頂門、心間,降下悲智甘露。什麼事過不去,就去供佛、拜佛、修法。修法的目的之一是為了轉動心意——讓過不去的過得去,並安住在正念上。

  有了上師的引導,上師薈供一長串的唱誦儀軌,變成一種愉悅的修行。同學們努力隨文作觀,讓心續之流走到哪,作意到哪,唱誦到「密集嘛」時,驚覺法會已近尾聲,都覺得時間過得好快,有一種全然不同的受用。

  仁波切宣講《本生傳》前,先讚歎佛陀身語意功德。引用《廣論》皈敬頌中四句偈:「俱胝圓滿妙善所生身,成滿無邊眾生希願語,如實觀見無餘所知意,於是釋迦尊主稽首禮。」由三個角度讚嘆世尊──從圓滿意樂(菩提心)及加行(無我慧)所出的「身」,成辦眾生增上生和決定勝的「語」,同時現見盡所有性、如所有性一切法的「意」。

  仁波切同時宣說《般若經》的殊勝。世尊因應眾生根器差別,開演廣、中、略三種,每一種再分廣、中、略,加起來共有九種不同的般若經。而眾生根器又分利、中、鈍三種,仁波切說,這是佛的功德,讓眾生能聽到不同的內涵。佛涅槃後,大乘教法衰微,幸賴龍樹菩薩求法,才恢復深見、廣行的傳承;在漢地,則有玄奘大師取經、譯經,教法才得以廣弘;近年來,許多善知識都為了佛法弘傳付出心力。仁波切期勉大家,一定要深入學習,了解佛教法理,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更要尊重不同的宗教,不能詆毀對方。

 

如證和尚:迎聖求法,業自己造

 很多海外學員聽聞上師親臨鳳山寺,於是從內地、星馬、美加紛紛組團回台,追隨上師的腳步,希望藉親近這塊土地領受加持。尤其是星馬同修特地提前一天到達,全程參加法會,並延後一天回去,除幫忙大會復原,還到根本道場出坡,無非想把握每個機會淨罪集資。

  如證和尚(鳳山寺住持)特地接見海外及內地的學員,關心他們的學習情形。和尚說,上師秉承師父心願,以鳳山寺為標竿,向全球開展,只要大家好好學廣論,堅持不離開,就能見到上師,跟隨建立教法。

  4月4日,祈願法會圓滿次日,循例舉行迎請彌勒菩薩降生法會。和尚詮釋迎慈尊的意義,是為了在彌勒菩薩成佛初轉法輪時,我們可以在祂的座前聽法,藉此先和彌勒菩薩建立一個緣起,再者是對彌勒菩薩做廣大供養。和尚引述華嚴經:「佛身遍滿於法界,普現一切眾生前,隨緣赴感靡不周,而恒處此菩提座。」既然佛身遍滿於法界,為何眾生還是繼續在輪迴當中?

  和尚提示,因為眾生對佛不能產生信心,即使佛在你身邊,你也感受不到。佛經上記載:無著菩薩為親見彌勒菩薩,努力修行十二年未能如願,本來要放棄了,最後因對路邊一隻身上長滿蟲蛆的老狗產生慈悲心,才得以親見彌勒菩薩。彌勒菩薩對無著菩薩說,我一直在你身邊,只是你看不到我。你若不信可以把我揹在肩上到街上繞一圈,看是不是有人能看到我?果然,街上無一人看到彌勒菩薩!

至誠祈求正法住世,聖教廣弘。

  和尚叮嚀,因緣不成熟,佛菩薩也來不了。一定要用最虔誠的心迎請慈尊,希望藉此法會,祈請彌勒菩薩成佛時,我們都可以值遇,成為當機眾。和尚舉自己為例,他常常有機會代表團體去世界各地請法,曾經思惟應以何種意樂請法?從代表團體請法,到最後發現原來是「我要請法」。和尚勉勵大眾,不要把迎慈尊當成只是一種儀式,一定要不斷思惟、警策自己──是我要解脫,所以必須由我自己造業!

 

福智之聲第22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