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展望2017,堅持廣論研討、注意環境衛生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2017年2月6日,福智法人舉行新春團拜,在臺北現場和海內外三十幾個點連線,約兩千三百位全職人員殷切等待恭聽和尚策勉眾弟子新一年應該努力的方向。新任住持如淨和尚引導重聽去年團拜老師的開示,眾人深深感受到師長教誡是要持續認真奉行的,老師的叮嚀和關懷,依然指引著弟子們踏踏實實向前邁進。

  和尚先總結團體各方面的成長,感謝大家努力推展師父和老師的利生心願,當分享到僧團的學習時,更使人看見未來無窮的希望。例如去年有八十一位沙彌受比丘戒,另有來自韓國、緬甸和蒙古的學子,表現出不凡的學習力。今年過年後,會有第二班學僧正式學完五大論,而2008年以後每一年都會開預科班,不會有斷層。九十二歲高齡的日宗仁波切(前甘丹赤巴仁波切,一百零二世)於2月5日至湖山分院,曾說鳳山寺的祈願法會跟三大寺的祈願法會規模是一樣的,看到預科班藏系唱誦練得很好,仁波切很讚歎、很高興。

  重聽開示前,和尚提醒,師父、仁波切和老師,這些傳承師長,都是同一體性,就是法身佛。過去、現在、未來的師長都是同一個,變現成不一樣的身分,目的是引導我們一步一步成佛。

  老師提策的內容有:以速疾成佛的大乘動機,從事法人事業,使微小善也成為無上菩提資糧;落實在工作崗位上,以自心為道場,當下觀察三業。提高專業水準,不懂就學、就問,虛心跟人學。同行相互恭敬幫助,多分享觀功念恩、善行點滴,注視到身邊的修行人,如數家珍地記得別人的好。要多說好話、多幹活、多多微笑以及孝順父母。

  還有,注意環境衛生,尤其是經典擺放要恭敬、清潔,老師再三叮嚀恭敬佛、法、僧三寶,克除不敬的習氣。和尚也憶起師父行誼,如果法師說話時把手伸過佛像的頭上,師父馬上會嚴厲喝斥;師父每天會反覆擦書桌好幾遍,每次桌上要擺放經典之前,一定先擦得乾乾淨淨。

  對於大家能堅持全廣共學,老師極為歡喜,每天藉由聞法提策宗旨,能警醒惡業,推動行善。末了,老師感恩大家對不用塑膠袋的認可和支持,並為所有海洋生物請命,期勉繼續協同作戰,堅持到底。

  如淨和尚指出,今年的主軸和去年一樣,老師特別希望推動兩個重點,一是廣論研討,二是環境衛生。僧團五大論學制已經初步建立,接著會好好推動居士的廣論研討、學制建立,老師說想親自帶大家。而僧團人數越來越多,更要注意環境衛生。老師讚賞日本的寺院,到處都收拾整齊、一塵不染,老師希望我們的寺院也可以做到這樣。

  和尚說,這看起來好像輕鬆平常,實則老師想的、看的,非常深遠,透由不斷觀察如何對僧團和法人的現在及未來最好,才楷定出主軸方向。老師也在構思臺灣根本道場的各項規劃,希望可以盡速蓋好,更積極推動建立教法事業。老師身體不是很好,但即使在休息,心仍一直在思考僧俗的各個方面。

  最後,和尚勉勵,團體慢慢站穩後,接著要幫助別人,並擴大到世界各地,讓臺灣更好,也讓世界更好。老師希望廣論班能有多語系、團體能走向國際化,大家可以發願,將來每個人都到世界各地去跑。特別是跟著師父一起走過來的老同學,在臺灣已經學了二十年,可以到世界各地分享跟著師父學習的點點滴滴,傳遞師父的功德和行誼,必定可以利益許多人。

  盧總幹事、賴學長、陳學長在和尚開示後紛紛回饋,一方面感念師父、老師為我們打造金字塔頂端、準備豐盛法筵、創建增上環境,另一方面也提醒大家不要只重視聽新的開示,忽略對師長的話珍愛執持,溫故知新,乃至終生奉行不渝。

福智之聲第23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