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讚頌音樂會

再現心中的虔誠

◆福智之聲編輯室 整理

  彈撥一抹弦,禮讚三寶尊。福智讚頌絲竹樂團以一曲「悲華經」,溫婉地揭開2011美化人生心靈饗宴──福智讚頌音樂會的序幕。這場自415日至17日一連三天在「新舞台」演出的音樂會,以絲竹樂團、合唱團、兒童合唱團、男女高音獨唱、交響樂團等形式,帶給眾人一次次遠離塵囂、洗淨紛擾的心靈spa

 

親臨現場 讚頌初體驗

  音樂會現場,讚頌詞句隨著不斷變化情境的影像,投射在舞台兩旁的螢幕上。觀眾一邊聆聽、一邊情不自禁地跟著字幕輕輕唱和。一位首次聆聽絲竹樂團現場演出的陳師姊說:「以前看錄影,覺得音律中透露著國樂特有的哀悽;這次聽現場,感覺哀悽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有溫度的感情。」音韻未歇,女高音獨唱與合唱團小團陸續加入樂團,柔美地吟唱出「相莊嚴尊身」、「藕花深處」等讚頌,至「紫羅蘭」時,合唱團動人的情感讓觀眾席中提早爆出熱烈掌聲。

  第一次參加讚頌發表會的中興紡織經理周建良,熟練地拿出望遠鏡,仔細端詳絲竹樂團與合唱團團員間的互動,「這跟自己在一個小空間裡聽CD差太多啦!現場聆聽的感覺讓讚頌變得好生動。透過望遠鏡,我看到指揮者和樂手間的默契,還有演唱者的神情,每個情緒上的轉折,我眼耳並用,近距離體驗了表演者的情緒!」

  中場休息,在中和教室學廣論才滿一年的廖師兄趕緊前去自己邀約的四個朋友身邊,關心他們聆聽讚頌的情況。他們熱絡地表達著聽聞時的感受與疑惑:「很少看到有哪個佛教團體的持教者圓寂了,還有這樣持續不斷追憶祂的種種活動,甚至以音樂會的形式呈現!」「我剛剛一直在揣摩讚頌詞中的『上師』指的是誰,後來才歸納出應該是日常法師,但佛法不是說依法不依人嗎?」「套一句世間話來說,福智的表現越來越『夯』了呦!」廖師兄一面解說,一面讚歎隨喜好友們願撥空前來共襄盛舉。讚頌音樂會為眾多欲認識團體、深入團體的廣大群眾,打開了一扇不一樣的大門。

 

傳遞情感 歌詠上師恩

  「靜靜的我開放在幽谷,輕輕的我搖曳在風中⋯⋯」獨唱「曠谷幽蘭」的男高音鄧吉龍教授,其虔敬、寬闊、充滿情感的歌聲一出,全場氣氛為之凝結。「不必刻意觀想,透過他的歌聲,我感覺身邊的空間自然而然化作了深遠清幽的曠谷,在周遭的黑暗中,一株散發聖潔白光的幽蘭,默默地送出它對我亙古不變的關愛與祝福⋯⋯」「我突然感覺到自己好像明白了上師想傳遞的,是什麼樣的一種心境!」觀眾的心,自然而然被撼動了。讚頌課的賴亞屏師姊說,目前任教於北藝大音樂系的鄧教授,為了如實傳遞讚頌的內涵,除了不斷揣摩上師的心意外,還用心配合伴奏、反覆練習。每唱一次,都會再三確認「這樣唱對嗎?」演出當天,他早早來到會場,在休息室中讓自己進入詞中所描述的氛圍。他的用心,紮實地傳遞到聽眾心中,安可聲不絕於耳! 

  音樂會中令人耳目一新的清流,由園區孩子傳遞而來。孩子們組成的兒童合唱團,以純淨無染的童稚歌聲,表達他們對讚頌的詮釋。在廣福處任職的陳師姊說,聽「放生頌」時,彷彿聽到師父、上師以慈愛的語氣問著「你幾歲啦?」感覺自己正是過去的水中魚,眼前擁有的人身,不僅是師長三寶呵護、救護的體現,更是未來生生增上的所依,思惟至此,淚流滿面。

  看到這群師父心中安邦定國、安定社會、成聖成賢的人才,不禁讓來自香港、已連續五年參加讚頌音樂會的劉詩蕙師姊深深感受到師父的功德:「聽到他們超乎想像的表現,想到怎麼會有如此幸福的一群小孩?便感覺是師父、上師的恩德,就如『歡樂頌』一般,使我們的生命充滿了歡樂!」

 

勵斷器過 承接法甘露

  十六日,演出不久,觀眾席間不時傳來激烈的咳嗽聲。突如其來的狀況,考驗著演出者和聽眾的心。賴學長說:「咳嗽聲很大,在擔心了一陣子之後,突然想到:我是來聽咳嗽的,還是來聽讚頌的?於是趕緊調整意樂。這讓我看到心的趨向是很真實的,當我關注於讚頌後,咳嗽聲就好像消失了!」

  目前在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任教、本身也是合唱團團員的鍾昆原教授,這次轉換身分,在後台以不同的角度參與音樂會。「以前每一次都在台上,後來得知自己這次不能上台時,馬上想起師父說過,我們喜歡的就是挑自己相應的,今天有機會在台下,就表示有機會好好學習這一塊。」

  李珮甄師姊說,她的掌聲,是留給所有能夠演唱上師讚頌的表演者,不管演出時臨場的表現如何,有機會能夠承擔這樣殊勝的供養,就值得深深隨喜。

  心不一樣了,攀登菩提道上的高度與視野也不一樣了。

  十七日晚間,當「迎請妙音天女讚(二)」的歌聲一出,現場宛若祥雲聚集,妙音天女翩然而至。「傑仁波切」、「水晶心花」⋯⋯一首首的樂音,滿溢了合唱團員們對於師長功德的體悟。一位大專班的陳同學說,去年參加讚頌音樂會,流的淚,是為憶師恩、念師恩;今年同樣流淚,卻深深感覺這是自己籠罩在師恩之中、難以言喻的幸福之淚。

福智讚頌合唱團彩排

  台上台下交融一片專注聽聞,演唱者的用心,讓觀眾連呼吸都細膩了起來。「我感覺到,這已不是一場音樂會,而是大家共同修了一座『上師相應法』!」讚頌課副課長林素卿師姐如是說。

  交響樂伴著合唱團的演出接近尾聲時,「安可」聲不絕於耳,大家都希望這場心靈饗宴能夠再延長。觀眾的熱情,二度喚回指揮──王子承教授說,大家這麼high,讓他好像置身於「周杰倫」的演唱會一樣!安可曲包括「供曼達」、「福智美」,王教授邀請現場觀眾一起唱,很多人情不自禁又淚流滿面,因為實在太想念師父、上師了⋯⋯

  一場場的讚頌音樂會,其實就是一次次法上的提升與飛躍。師父說:「除了佛法的聽聞思惟以外,樂本身的旋律最容易感動人心,所以我們要體會法,也可以用樂的旋律,幫助增長法的體驗,如此,樂的價值就呈現出來了。」上師說,希望大家透由讚頌的音聲和言詞,體認佛菩薩的慈悲,再現修行人心中的虔誠。

  聖者的心,化作音符、化作詞句、化作甘露、化作雲雨⋯⋯你,收到了嗎?

福智之聲第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