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自己的未來

◆台北採訪組

  炎炎夏日走向尾聲之際,法人營隊活動仍然熱鬧繽紛,「北區大專生命成長夏令營」緊隨著「企業營」後同樣在新竹中國科技大學展開。九月三日,兩個營隊在中午交接,由於時間緊迫,發生很多意想不到的狀況。「法不孤起,仗境方生」,營隊義工有了很好的歷事練心的機會!

 

銜接日相互補漏 變化球應接不暇

看到義工點點滴滴的用心,許多參與的學員因而感動。

  在中科大校園裡的兩處停車場,九月三日中午時分,同一時間,景象截然不同。左側停車場,大專義工正熱鬧地迎接夏令營學員;右側停車場,義工們則高唱著祝福,歡送企業營的學員圓滿結業。此時,前後兩輛遊覽車駛進校園,前面一輛滿載大專夏令營的學員,後頭緊跟著預備接送企業營學員返家的空車。後頭的司機並不曉得兩輛車應該要駛往不同的方向,以為前方的車走錯了路,於是他發揮日行一善的精神,按喇叭、比手勢告訴前方的司機他走錯了,基於同行的信任,前車司機便轉向,朝著右方駛去。  

  這下子可苦了交通組的義工,呂師姐眼見車輛追不回來了,只好緊急地聯絡沿途的義工協助,然而心中不免現起:「這位司機大哥,你遵從引導就好了,何須自作主張,難道你不信任義工嗎?」就在煩惱現行時,師父的教誡在耳邊響起:「要記得你來這裡是做什麼的。」呂師姐轉念:「這些境界就是讓我來學習的,不要起觀過的心,其實這種錯失我不會比他少,我不見得比他好啊。」她體會到做任何事情,必須要有師長的引導,不然錯得離譜也不知要回頭啊!車輛在繞了大半個校園後,終於回到正確的地方,夏令營的學員們總算抵達會場了。

  另一頭,研習會場裡的義工們也正忙碌地準備場地。由於「企業營」最後一堂課超過預定結束的時間,「夏令營」場地整理的時間就只好縮短了,眼看第一堂課就要開鑼了,資材組還在忙著四處清點桌椅呢!兩個營隊使用的龐大資材來自八方,有的要留下來繼續使用,有的要分類打包送回各商借單位,工作量與複雜度可想而知。面對繁雜混亂的局面,資材組義工郭延齡不抱怨、不計較,想到在義工手冊中,師父所開示的「隨喜功德」:「我們任何一個人投注在這裡,雖然只是一份小小的力量,但如果能真正跟法相應,你所產生的功德就是無限的功德,你就會得到全部的功德。但實際上,『整體』我們不大容易看得見;假定我們今天賺了十億,卻常常沒看到,反而為了幾塊錢在斤斤計較而吵架,這是非常嚴重的損失啊!」郭師兄想,這把年紀了,還有機會承擔師長志業,累積「十億」資糧,何等幸運!一句「概括承受」,輕輕帶過所有的困難。

  所有的資材攤在籃球場上,資材組的義工在大太陽下工作整整一天,每個人都像烤熟的番薯紅通通,又熱又痛,但是臉上仍舊充滿笑容,還幽默的說:「就當成在夏威夷的海灘做日光浴!」事情人人搶著做,稍微休息一下喝個水,轉頭再看東西就幾乎被搬光了,有的義工還急忙搶前喊著:「最後一件留給我!」資材組義工陶沛淇說:「一群人不分彼此、同心同願成辦一件事,看著這一幕覺得好美、好感動!」

  兩個營隊的「課務行政組」匆忙地交接,還來不及點交清楚,就得開始重新編排上課的桌椅,邊排邊舖桌巾,用不著的桌子都往後挪,留給「場地組」協助收疊。這才發現預計要備用的一百張圓板凳,全都上了資材車,被送回鳳山寺了。擔任組長的王惠芳不禁驚呼:「該搬的都搬走了,不該送走的,怎麼也送走啦!」怎麼辦呢?義工們靈機一動,就地取材,將備用椅全更換成校方的摺疊椅,這樣一來既方便又可以減少復原時需要運送的資材,這不正是佛菩薩的美意嗎?

 

狀況連連困難多 心靈提升正其時

  營隊第二天,課務行政組長王惠芳,因為找不到第三天點燈課程所需使用的六百粒油燈而操心不已。她找遍了所有的教室,終於發現了油燈的藏身之處,也找到了大、小燈杯,正鬆一口氣時,卻發現小燈杯裡有殘留的酥油。原來,之前「企業營」供燈時,應該用大燈杯的,但臨時採用「夏令營」要用的小燈杯,除了方便外,可能也是因為用小燈杯,放置油燈較不易燙手吧!這下子,人力不足的課務行政組,短時間內要清洗這些用過的燈杯,可不簡單了,還好有四位大專義工全力護持,利用半天的時間,合作將燈杯清潔完成。

  道具齊全了,總該沒問題了吧!殊不知,「企業營」的點燈課程,是經歷多次排演才順利完成的,而「夏令營」點燈的流程,僅在紙上談兵的階段,王惠芳以為,供燈都是由總護持主持、計畫的,問了企業營的相關人員,才知道原來這也應該是由課務行政組長安排的。臨時要規劃點燈事宜,讓王師姐一聽到有人提起有關「燈」的事,就一陣胃痛。

  這些一連串的事件,讓她憶念法師的話:「機會總是哭喪著臉來,遇到困難的時候,就是心靈提升的時候了。」一點都沒錯,以前擔任輔導員時,只要聽組長指揮就好了,如同棋盤中的棋子,現在擔任組長,必須要跳出來,當個操控棋局的人。好在靠著一群人同心同願地跑完所有流程,王師姐的心才安定下來。她體會到師法友的功德,更感恩有機會參與不同的學習,認清自己的不足。

 

無限生命點心燈 生生明耀永不息

祈願點亮的心燈,無限生命永不滅。

  如證法師曾對義工們說:「人的一生,每個經歷都只有一次,同樣地,每個人的一顆心,對著外在環境的每一刻,也都只有一次,但是這次的印象會帶著你變成以後的記憶,這以後的記憶就是未來的你。我們這一刻面對外在環境,方向若擺對了,就可以學到東西,不然就白白過去。」是的,營隊會結束,感動也會淡逝,然而,已然造下的善業卻會增長廣大,直至無窮。透過身語承事,歷事練心,那盞被點燃的心燈,在無限生命裡,將永不熄滅。

福智之聲第17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