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場道場 大不同

◆湯文清(土豆CEO聯誼會總幹事)

  一開始以為為期僅三天,成員都是CEO,「承辦營隊,沒問題的!」詎料,光是壇城的安布,法器、拜墊的準備⋯⋯想來簡單的事,在如證和尚眼裡,一絲絲都不容輕忽,和尚後來指示經驗豐富的沈文良師兄協助,才得以喘口氣。從中體會到,即使商場上身經百戰的我,在道場卻是門外漢一個。

  期間更看到和尚無所不在的慈悲,深深感覺有幸參與營隊,親炙和尚、法師,聆聽教言,觀摩行誼,幾天下來受益匪淺。

  先說這次營隊的緣起。和尚長期觀察到業務繁忙的CEO渴望參加佛七,但苦於抽不出時間,於是同意專門為這群企業菁英舉辦一場三日營;但為了真實利益到CEO,也列了附帶條件:必須全程參加!從這裡看到和尚的「悲」和「智」。

  再說生活起居,從最小的拜墊到用餐,和尚的細心讓人感動。原本要向大悲精舍借用榻榻米拜墊,但是和尚考慮到榻榻米拜墊太硬,諸多長者可能受不了,於是吩咐重購較舒適的軟墊。至於用餐,租用場地向來只供應高檔葷食,但和尚建議採用有機食材的素食,沒想到大廚願意配合,而且烹調精美,讓很多學員對素食生起強大歡喜心。

  三天課程,最大的受用、最美的體驗、最深的悸動⋯⋯集「最」於一身的,其實就是和尚引導禪修的方式。和尚先開示《廣論》皈依、念死法類,譬如從佛的身語意功德引導為什麼要拜佛、念佛,接下來才開始讓大家拜佛、繞佛、靜坐。這種次第的安排,是CEO裡一些「老參」從未經歷過的。

  很多人私下跟我談起,第一次感覺「打坐」不會太困難,因為透過和尚前行理路引導,很容易就可以跨入下一個階段;相較於以前慣用的「數息法」,常常數到第幾數時,就開始妄念紛飛;首次接觸這種禪修方式,但不會覺得不相應,反而很歡喜。比較共同的想法是:「三天太短了,才有一點感覺,就要賦歸,很不盡興⋯⋯」「希望和尚2016年再為我們辦一個四至五天的營隊!」

  聯誼會七十歲以上的成員不在少數,所以,我們準備了一些椅子,讓不適合久坐、跪拜的師兄姐們可以量力而為。一開始,八十五歲的會長唐松章師兄本來是坐椅子的,我不知哪來的靈感,竟然神來一筆:「會長,這是和尚剛坐過十分鐘的座墊,您要不要試試看?」唐師兄一聽,馬上移駕,接下來三天捨椅子就座墊,全程行禮如儀,該拜時拜,該繞時繞,靜坐時晏坐寂然,感動了很多人。

  營隊圓滿後,唐師兄向我道謝:「還好是你叫我過去坐,沒想到越拜越輕鬆,越拜越歡喜,真是一次奇妙的經驗。」我則跟他說:「該道謝的是我,因為您這位長者精進的示範,讓我偶爾想舒緩一下筋骨、偷個懶都不敢了!」

  這次的學習,真的永生難忘。感謝真如老師、感謝和尚。

福智之聲第22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