綻開信心花

◆廖梅君

  持續在「善行園」學習,讓我對師長的信心倍倍增長。當「點心坊」開始運作時,我期待能創造優質的餐飲文化,懷著這樣的理想,就在帶新人的過程中,憑藉對師長的信心,找到一條可行的路。

曾在高職餐飲科任教的廖梅君,期待能創造一個結合儒家文化的餐飲環境。

 

觀功念恩 突破困境

  身為主廚,我對中式料理比較熟悉,但對烘焙業的喜好更勝一籌,希望有一天能滿足在烘焙業的發展。因緣際會來到做蔬食便當的「善行園」,才發覺現實與理想有巨幅落差,不免思考著:「到底要在哪兒學習呢?」我徘徊在繼續餐飲進修或是考餐飲教師證之間。慶幸得一機會向法師請益,結果竟然是:「先到善行園累積資糧,再走出一條自己可行的路。」因一心想改變生命,加上對師長、三寶的信心,於是決定留下來學習。

  當「點心坊」開始運作時,我期待能創造一個結合儒家文化的餐飲環境,明知是高難度的挑戰,也想嘗試。我花了一年的時間讀《論語》,並試著與工作結合,另一方面,思考著到底怎麼做才能達到目標?

  就在此時,李奇鴻師兄要我培訓新人,便開始摸索如何帶新人比較好?之前曾在高職的餐飲科任教,有一些教學經驗,因此嘗試用師生關係來帶新人。這位新人絲毫沒有餐飲背景,完全不會炒作,原以為從零開始教,應該會少一些汙器,而且我按著次第仔細講解,不料,他卻覺得沒必要,一副不以為然的樣子。

  結果,交代的事情往往達不到要求,導致必須一再修正,我的口氣也隨之變得比較嚴厲,就像火候不對的話,我不免要糾正,一糾正他就受不了,師生逐漸對立。或許是對我的不信任,到後來我講什麼他都無法接受,甚至質疑:「為什麼你上次跟我講這樣可以,現在卻說不可以?」我們時有衝突發生。他很痛苦,我也很痛苦,乾脆眼不見為淨,各做各的。

  想到師父用無限生命陪伴我們學習,我希望能效學師父,也以無限生命陪伴他。於是開始尋找助緣,拜託我的老師幫忙指導新人,老師藉機告訴他:「油炸食物的時候,要特別小心,很容易造成變化,梅君老師因為用心才願意花這麼多時間講解。」他沉默了⋯⋯

  我想化解對立,開始嘗試觀功念恩這帖良藥,尋找他的亮點:他的動作很慢,可是自我要求的標準很高,所以做事很細膩;他讀的是建築設計製圖,個性一板一眼,與需要創意的餐飲業有很大落差,實在難為他了,其實他也有很多優點啊!

 

信心花園 處處開花

  我發現若師生建立信任的關係,教任何人或做任何事,不僅事半功倍,也比較容易達到心目中理想的餐飲環境。同時,對於學佛必須「信為能入、智為能度」也有更深一層的體會。

  而今我愈來愈清楚,想要創造一個包含道次第內涵,以及融入觀功念恩的學習環境,我必須先好好學《廣論》,然後才能將《廣論》結合心續。原來,已有一條路在我身邊,我只要輕輕地抉擇、慢慢地領悟,最後通向曠遠無垠的宇宙。2015年7月的提升營之後,他特別來信感謝我對他的幫助,我感觸良多,一朵一朵對師長的信心花,在心中的花園綻放。

福智之聲第22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