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菩提道次第廣論》淺釋

◆釋日常

  《菩提道次第廣論》是宗喀巴大師所的兩部完整闡述成佛道次的著作中之前者。「菩提」譯作覺,就是徹底覺悟了世出世間一切真相。要達到這個圓滿覺悟的結果,所需的努力過程及所用的方法,就是「道」。修道所循先後必然的順序,叫做「次第」。「廣」是詳細的意思。「論」就是抉擇是非論究真相。合起來簡單地說,就是詳細地論究,從凡夫地到成佛所須修學的必然步驟。

  本書作者,宗喀巴大師,是青海省湟中縣人(西寧附近),生於元順帝至正十七年,西曆一千三百五十七年,天資聰慧絕倫,七歲出家,十六歲時,受了師長的影響,進入西藏求學,此後一生都在西藏,先是遍訪所有的善知識,參叩請益廣學各家各派的教法,繼而認真修行,最後廣事弘傳,把西藏的佛法從衰頹中振興,至於鼎盛,維持迄今,長達六百多年而不衰,直到最近,為政治變亂所擾。(讀者若想了解大師一生輝煌事蹟者,可參閱佛教出版社發行之《宗喀巴大師應化因緣集》,或另一部即將發行之大師廣傳,皆是深值細讀的好書。)

  本書譯者,法尊法師,被尊為民國以來第一譯經大德者是。

  本論融攝性相二宗的二大道軌,統攝如來一代時教之全部樞要,實是開啟三藏寶庫的一把鑰匙。對於志欲趨入佛道的人來說,誠為難得的指南。有志讀者依序研閱,自能掌握聖教宗旨,正確認識佛道全貌。若能由此確立目標,進而依據所學,細自內省,找到自己相應的定位,步步向上,則無上菩提不難可達也。本生論謂:「聽聞隨轉修心要,少力即脫生死城」信不誣也。

  至於一般行者,由於難得善巧引導,得少為足,往往難免。因為未識整體便務修證,將如瞎子摸象,偏執在所不免,依之修行,後果可知。或者空忙一生,一無所得;或者幸而有得,也易偏失。法華經中,舍利弗、大迦葉尊者等,無不還須供養奉覲無量諸佛,豈不正是最好例證。

  以上所說,本論大旨概要,大家熟讀深思自可體會領悟。

  筆者學佛以來,三十多年,一向也在摸索中空過,切身體驗到盲修瞎練的痛苦,今幸蒙師長的指導,開示本論之宗要,才深深地認識到以往之錯誤。為免後人重蹈覆轍,故特提出,以供同道借鏡。講經說法,愧不敢當,只是一片野人獻曝的愚忱而已。

  至於師長所示,也只是大綱及一些關鍵性的提示,未得詳細授受。所以講說之中錯誤在所難免,尚祈諸方大德,不吝賜教斧正,至盼至謝。

福智之聲第001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