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浴傳承恩光中

──2015皈依法會暨圓根燈會

 

  諸佛歡喜日,即吾等皈依之日!2015皈依法會暨圓根燈會,南、北區分別於12月5、6日在福智教育園區宗仰大樓,及12、13日在鳳山寺舉行;期間並舉辦授五戒法會,三大法會皆由如證和尚全程主法,和尚法要潤澤學員心田,大家歡喜領納,滿載而歸。

 

皈依法會──增長信心,就是最大福報

  和尚播放師父開示《廣論》音檔,宣說皈依勝利。師父說,皈依三寶能獲廣大福,是因為佛陀的功德本來就不可思議;只要跟無限大沾上邊,結果就是無限大。而要跟三寶沾上邊要靠信心;信心越純,得到的好處就越多。和尚指出,我們已經值遇三寶,福報就在我們的心裡。懂得珍惜已經學到的佛法,好好放在心裡,讓信心增長,就是生命最大的福報。

  和尚也分享師長行誼。以前常看到師父一有空就虔誠禮佛,睡前即使很累仍會虔誠禮佛。有幾次和尚問師父:「您已經忙了一天,要不要早點休息?」師父說:「就算我這輩子死了,下輩子再來就是這樣。我如果不好好用功,睡著後若醒不來,有可能就墮落了。」

  實際上,時時刻刻都可以修皈依。和尚提到,像真如老師看到美景,有時會駐足一、兩個小時修供養。還有一次,和尚去見真如老師談事情,談了一個多小時,和尚才說帶了一尊佛像要供養老師;老師說:「你應該早點告訴我,我會來親自迎接。」和尚指出,我們凡夫把佛像當成伴手禮,而聖者看到佛像就當成見佛。

  和尚殷殷叮囑,皈依儀式結束後,要常想「我是一個佛弟子」,常供養、祈求、憶念佛陀,就能得到大福德;平常若沒有憶念,即使已經皈依也不能得大福報。而對於皈依學處,要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出來,像是對佛菩薩的供養祈求,有更殷勤、更虔誠專注嗎?對參加法會有更好樂、珍惜嗎?最重要的是,廣論研討班要堅持去上!上一堂課就有一堂課的利益,多聽漸漸就會心向著佛菩薩、向著善法。

 

圓根燈會──在傳承心流中,矢志不離開

  和尚播放真如老師於2012年圓根燈會的開示,引用《廣論》第8頁:「顯示法殊勝中法者,此教授基論,謂菩提道炬。依怙所造,雖有多論,然如根本極圓滿者,厥為道炬。具攝經咒所有樞要而開示故,所詮圓滿。調心次第為最勝故,易於受持。」以及《廣論》第14頁:「易於獲得勝者密意者。至言及論諸大教典,雖是第一最勝教授,然初發業未曾慣修補特伽羅,若不依止善士教授,直趣彼等難獲密意。設能獲得,亦必觀待長久時期,極大勤勞。若能依止尊長教授,則易通達。」

  和尚特別提到,每年圓根燈會,師父會告訴我們傳承的珍貴,而老師這一講也很真實將傳承的珍貴告訴我們。它的珍貴在於這是用人堆疊起來的傳承,是一群人傳一群人的傳承。是師父建立一群人的傳承,然後世代相傳,我們是其中的一份子,在這傳承的光明之流裡,生生世世都要走下去。對於這個傳承的心續之流,剎那之頃都不要離開!

 

授五戒法會──今得摩尼寶珠,要好好守護

  和尚開示佛陀制戒本懷,是因心繫末世有情生命得以安樂。佛制每一條戒都是讓我們遠離怖畏,遠離短命、被偷、眷屬不合、被騙的怖畏,以及淨化粗顯的煩惱。所以戒律不是綁手綁腳讓我們不自由,而是關閉三惡趣之門,讓我們遠離種種恐懼。

  和尚引很多因果故事,說明受戒的殊勝。並提醒受戒後,要對三毒有更深入的認識,更注意自己身口意所造作的善惡業,透由懺悔使其轉染為淨,發願、隨行應如實做到,這樣才不浪費已得的暇滿人身。受戒猶如得到摩尼寶珠,要好好守護,好好珍惜!

  和尚說明,新受戒和受增益戒的不同在於發心品位不同。戒品要增益,也就是以菩提心受戒,隨著所學愈深入,對佛功德感受愈深,對業果愈深信,持戒愈趨精嚴。

福智之聲第22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