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圓沱,天才廚師的噴淚料理

──幾可亂「葷」的蔬食

◆文∣彭竹

吃蔬食好可憐,只有青菜和豆腐?從傳統小吃、異國料理,到宴席外燴,圓沱素齋創辦人,充分發揮天然食材特色,開發出百道以上蔬食料理,好吃度破表,讓您感動到噴淚!

 

第一滴淚:慈悲

  禾邦國際企業社(圓沱素齋)的創辦人林東毅老師(右圖),身材瘦高,說起話來鏗鏘有力,眼神發亮,人如其名,透露著不可動搖的堅毅。從高中開始吃素,至今四十餘載,他說:「不要再殺生,我不忍心。」

  從事蔬食團膳、外燴宴席,林老師推廣蔬食不遺餘力。只要有心,不管是佛教徒、基督教徒;餐廳老闆、家庭主婦,他都願意傾囊相授。林老師說:「我不怕人家學,不怕人家搶生意。你要學我就教,問什麼我都跟你講,只要有人吃素,我就高興。」

 

刻板印象 蔬食難吃

  「蔬食為何推廣不出去?不是太貴,就是難吃。」林老師直指問題核心,一點沒有粉飾太平的鴕鳥心態。很多人知道蔬食健康,但吃了幾餐之後就望而卻步。

  養生清淡、沒滋沒味,許多人心目中的蔬食都有這種恐怖形象,彷彿只有年近遲暮的老長輩,才會選擇這種近乎自虐的飲食方式。於是他發下豪語:「自己吃有什麼用,我要讓那百分之九十五吃葷的人都吃素!」

 

神奇鼻子 成滿眾願

  林老師不曾正式拜師學廚藝,是標準的素人廚師。如何搭配食材、控制火候,全靠他天生靈敏的嗅覺。

  二十多年前家中經營米店,每次送米到牛肉麵店,就去掀鍋蓋,品析牛肉麵的味道,若一天經過六次,則聞六次。不久,他研發出素牛肉麵,以中藥入味,今天賣的湯底,從前天開始熬,每日限量兩百碗,轟動一時。

  有一回,朋友一家大小來訪,朋友的小孩表示想吃台南著名小吃──虱目魚,不到幾天,林老師就研發出素虱目魚,還煮了虱目魚粥請他們品嘗。

  又因小孩愛吃炸雞腿,林老師研發出外皮酥脆,裡面柔嫩多汁的素炸雞腿,幾可亂真。

  當他看到大排長龍的台南小吃滷肉飯、土魠魚羹,便研發出外型及口感相似度極高的素滷肉飯、土魠魚羹,品嘗過的人都讚不絕口。

  兼具美味與護生的料理,林老師的神奇鼻子,讓大家的願望,一次滿足。

超勁爆式 料理教學

  我們常看到蔬食餐廳張貼著禁帶葷食的公告,林老師恰恰相反,歡迎來品嘗蔬食料理的人,帶吃葷食的朋友一起來鑑賞。他笑呵呵地說:「吃素的人慈悲,你菜裡沒放鹽巴他都說感恩;吃葷的人,會講老實話。」

  堅持完美,近乎苛求,廚房裡的林老師相當嚴格,他自嘲地說:「只要我人在廚房,學生們都覺得像世界末日。」經驗豐富的他,觀察成品的蒸氣高度,就知道菜的火候是否足夠。若熱度不夠,即要求學生端回去重來一遍。而每道菜的火候各異,例如,高麗菜只要炒七分熟便起鍋,等到上桌正好九分熟。菜一端出,只要瞄一眼,便知好不好吃。這些都是林老師累積多年的真功夫。

  林老師的應變能力很強,有什麼菜,煮什麼菜。他會帶學生到菜市場見習,從菜市場頭,走到菜市場尾,十分鐘內,開出八道菜。平常嚴格訓練,假日輕鬆休閒,林老師偶爾也會帶學生登山強身,遠離油煙,呼吸新鮮空氣。

 

心態食材 美味條件

  「一聲不吭,菜是死的。」林老師要求學生以感恩心、歡喜心炒菜,光是觀察廚師的狀態,就可以看出今天的料理好不好吃。

  學生兩人一組,在廚房實際操作。林老師的用字鮮活,令人印象深刻。他說:「不夠三八,炒出來的菜不吃。」如果廚師跟廚師之間,心裡有疙瘩,不開朗、不愉快,吃到料理的人也不會有幸福的感受。

  人跟人之間組合好了,再談食材的組合。

  面對盛產的菱角,除了清蒸水煮,還可以怎麼處理?林老師說:「菱角健康養生,但是沒有特別的味道,如果與香椿等氣味濃烈的配料組合,只會搶掉菱角的風采。」林老師腦筋一動,決定用少許的芋頭提味,加上自製的素肉燥,做成菱角糕。

  其他還有許多妙方,比如味噌湯加「芫荽」才對味,加「芹菜」就不適合;炒高麗菜時要搭「鮮香菇」,而非「乾香菇」。林老師說,食材組合對了,可以讓料理從七十分變九十分。

 

拙婦考驗 治挑食病

  家庭主婦最擔心的莫過於寶貝家人的挑食問題。如何把營養但不討喜的食材送進家人口中?林老師提供以下資訊。

  .紅蘿蔔:「紅蘿蔔很營養,但小孩子不喜歡吃,怎麼辦?」有位媽媽擔心偏食的孩子。

  新鮮紅蘿蔔、熟馬鈴薯、蘋果以「一比二比一」的比例打成泥,加上松子,就是好吃的沙拉。紅蘿蔔加鳳梨打成紅鳳汁,可以去腥味。

  .青椒:「我什麼菜都吃,唯獨不敢吃青椒怎麼辦?」有位小姐對青椒排斥多年。

  「青椒去籽之後,先煎過,再加醬油、糖、香油等,滷到軟,就沒有青椒味了。」

  「如何做出素青椒牛肉?」有位擅於葷食料理的媽媽,想學蔬食。

  以新鮮猴頭菇代替牛肉,用油炒香,加上少許沙茶醬、醬油快炒即可。

  .茄子:「茄子如何料理,顏色才會漂亮?」很多人都會把茄子炒成倒人胃口的紫黑色。

  一般餐廳用油炸來保持鮮豔色澤;如果是家庭料理炒茄子,可以先切滾刀,再用油半煎,加番茄炒軟,少許糖及醬油調味,最後芹菜切段,起鍋前加入拌炒。用番茄提味非常下飯。茄子炒鳳梨,或是茄子拌炒咖哩,也是一絕。鳳梨愈酸愈好,茄子記得不要切薄片,要切滾刀,才有厚度。

 

臨時考題 冰箱直擊

  料理的另一個難點是食材有限,面對這個考題,林老師眉頭一揚,自信地說:「這個簡單啦!」當下請學生看看冰箱有何食材,示範出一道湯色清澈,口感滑順甜美的養生山藥羹。

  「這段超長山藥是鄰居阿婆所贈,兩根合起來五十二公斤,比日本品種還好吃。」林老師經常親自到產地尋找食材,友善社企(友善大地社會企業)也是林老師挑選的供應廠商之一。

  老師的學生說:「山藥先燙過再煮,把黏液燙掉,煮出來的湯才不會變成混濁的牛奶色。」蘆筍、百果也是,不要一開始就丟進鍋裡煮,一定是先燙過,起鍋前再放,才能保有翠綠、鮮黃的顏色。

  料理要吸引人,除了口感美味,視覺效果也不能忽視。山藥、鮮香菇,造型統一,一致切丁,或者一致切絲。

  山藥、蓮子、鮮香菇、百果、蘆筍,全部煮好後加上枸杞配色,以葛鬱金粉勾芡,拌入一小匙紅冰糖、香油、白胡椒,色香味俱全!

  林老師說有什麼食材煮什麼,沒有蘆筍,用碧玉筍或香菜也可以;沒有百果,放彩椒也可以。

 

第二滴淚:感動

  採購好食材、水電雜支,樣樣都需要經費,林老師也有捉襟見肘的時刻,有一次教學到一半,因為沒繳電費,突然停電。面對種種困窘,林老師說:「我有學生,不孤單。」一群理念相同的人並肩共行,憑著意志力和傻瓜精神,只要有一點錢就用來買食材,不斷練習、精進廚藝。

  「我向佛菩薩祈求,我窮沒關係,但請讓我順利買到食材,教學生做蔬食。」未來,林老師還希望能成立中央廚房和專賣店,大量製作多樣且無化合物的即食包,提供消費者美味又便利的蔬食料理。

  天才廚師的噴淚料理:純淨發心讓聽者噴淚,好吃程度讓食客噴淚。

福智之友第127期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