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論與五大論交相輝映

 

◆釋如悲、釋性凱

  許多善知識說:「五部大論是《廣論》的廣解。」《廣論》總攝了一切佛語的扼要,如果能夠學習五大論,就能更了解《廣論》的內涵,也就能更了解佛語的密意。

  學習《釋量論》,能夠了解正因與相似因的差別,並且進一步以正理成立佛陀是正量士夫、佛陀所開示的法究竟圓滿、三寶是皈依處、前後世存在、自己如理修行,最終也能成佛等內涵。學完再看皈依三寶的段落,就不僅僅是一份信心而已,而是用正理成立對三寶堅固不疑的信心。所以祖師說:「《釋量論》是皈依法類。」

  學了《現觀莊嚴論》,對菩薩最初發心,之後集聚資糧時所修法類的行相、修持方式、差別、利益有情的方式,以及所獲得的種種功德,乃至最後成佛時不可思議的境界,都有廣泛認識,由此對善知識功德、三寶功德、上士道所說的菩薩行會有更廣的了解。《現觀》中特別要學習二十僧,對僧寶的支分、修道方式有詳細探討;透過學習十二緣起,對中士道的十二緣起每一支的定義、支分等等內容會更了解;透過學習《辨了不了義》,對唯識、自續、應成派的宗見詳細探討,幫助我們趣入最究竟的空性見;透過學習禪定,對奢摩他中所說各種禪定的體性、差別、修法都能有更多認識。

  中觀是對毗缽舍那極為廣泛的探討,學習中觀,讓我們對空性的所破、二諦如何安立,以及空性如何配合方便分修習等內涵有完整認識,當我們學過中觀,再看《廣論》毗缽舍那,對於宗大師所說的內涵會有完全不同的理解。

  《俱舍論》對四諦、五蘊等內容詳細解說,學習《俱舍》,讓我們對中士道提到苦集二諦、業惑等內涵,以及許多法相都能更了解。

  學習戒律,對於下士道業果的取捨、中士道解脫輪迴的正道、上士道菩薩持戒的基礎、乃至於佛陀制戒的大悲精神,都能有完全不同的體會。

  總體而言,上師曾說:「透過學習五大論,我們的思路會變得更清晰、更深廣、更有力,當我們用所學的理路去修行時,一定會產生完全不同的效果。」「一個廣學經論的人修行時,就如同蛟龍在海裡,他所產生的力量,絕非沒有廣學經論的人所能相比。」「實際上,《廣論》與五大論是佛菩薩內心世界的表白,我們學習五大論其實就是漸漸趣入善知識與佛菩薩的心」因此,《廣論》是五大論的總綱,五大論是《廣論》的廣解,交相輝映,璀璨無比!

福智之聲第22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