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意寶藥

◆妙真

  身任國小教職,未學《廣論》之前,只懂得在學期抽班級之前,記得去燒香拜拜,祈求保佑能帶個「乖乖班」。學了《廣論》之後,才了解一切聚合都只是緣起緣滅;帶班越久,越領略到每個班級,其實都是一趟洗滌心靈的學習與探險歷程。

  這一次擔任中年級的導師,有個家長熱心熱情,自願擔任班級家長代表,我當然真心感謝她的付出。我們也在line上成立群組,將全班的家長都拉到這個群組中,大家在上頭討論、互動,和樂融融。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這位熱心的家長代表偶爾會在line上,抱怨「老師,孩子的書包很重耶!您有沒有提提看?」「老師,女兒午休時,附近有同學討論數學功課,害她都不能睡,請老師注意一下。」雖然我每次都在line上妥善回覆,可是內心開始醞釀不舒服的感覺。

  line動態消息,隱約得知她的婚姻好像出現狀況,覺得自己應該表達關懷,但因為太忙,一直沒有進一步的行動。這學期,學校希望加強孩子禮貌與活潑的展現,因此又利用午休時間練習與校長問好時的音量和動作表情,她又上傳:「很奇怪呢!要練習整齊的健康操動作我能理解,為什麼連向校長問好都要練習?不是應發自內心自然展現嗎?難道我們也像北韓一樣了嗎?⋯⋯」接著發現她已自動退出line群組,再也不發言了。

  就在此時,真如老師溫潤法藥送來:發生不和合時,該不該道歉?誰該先道歉?是錯得多的人先道歉還是錯得少的人先道歉?是有學習的人先道歉還是沒有學習的人先道歉?想促進和合的人是不是很勇悍?一連串的問題,老師一一為我們開解,鼓勵我們努力成為和平大使。我決定約她喝咖啡談一談!

  首先打電話,她沒接;然後在私line上,我先表白:「想向您致歉,似乎有些不經意的作為使您煩惱了。」接著繼續自言自語的探問:「工作忙不忙?生活一切順心嗎?」她回line了!問我:「怎麼了嗎?」我說想談一談她女兒最近的學習,她慨然應允:「好啊!什麼時候?」因此約定一個周四下班時間,我們談了兩個小時,她的話匣子一打開,我逐漸了解她內心許多的痛苦和陰暗,我一直告訴她:「這個心情我有過,我也曾經⋯⋯」她不敢置信地說:「真的嗎?妳後來怎麼⋯⋯」

  我與她分享:剛開始也是覺得痛苦不解,直到十年前接觸到「福智」,聽到許多從來沒聽過的智慧之言,還跟著實際做做看,發現快樂人生的解藥,都在《菩提道次第廣論》這本書上。我趁勢追問:「最近有幸福與智慧的十堂課要開班,想不想試看看?」她竟然毫不猶豫地答應,並且填交報名表!

  從喜歡發line抱怨、嗆聲,到退出群組不相往來;到今天,她又加入群組,而且每天都是第一個向大家道早安的人。這一路走過來,如果不是想聽話,作師所喜,我可能會因循怠惰,能拖就拖,這一杯和平的咖啡不知何年何月才得以享用。感恩老師所賜和合如意寶!

福智之聲第22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