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高牆倒下

◆陳乃嘉

  向來不擅人際互動,投身男性居多的消防隊行業,加上學《廣論》後勤於觀照內心,與同事間更形成距離。

  溝通本來就不順暢,近期為了安排休假參加廣論青年培訓,又與同事起爭執,內心充滿委屈、痛苦,幸好有師長的教言,帶來了清涼!

  廣論青年培訓,多麼珍貴難得的學習機會啊,就算要請假也在所不惜。不過,這一天也有很多人要請假,必須透過抽籤決定。我抽到2號籤,算定抽到1號的同事不會和我搶休,沒想到他居然要把機會讓給另一位同事!

  「怎麼會這樣?」我很不甘心,對著那位「不是1號」的同事衝口而出:「明明第一順位不是你!」

  這下可好,抽到1號的同事因此不好意思再把假讓出來,而變成自己休假;我後來透過另外調假才得以參加廣培。至於那位「不是1號」的同事,接下來好長一段時間,再也不跟我講話。從側面得知他排休那天是為了幫太太慶生,後來不得已取得太太諒解,提前慶生。

  聽聞真如老師關於道歉的開示,內心反思:「參加廣培是為了學習佛法,學習修改行為,卻因此和同事結下違緣,這絕對不會是師長高興的事,也不會是佛弟子應該有的行為。」終於找了一個適合的時間,鼓起勇氣走到那位同事前,很誠懇地說:「對不起,我不知道那天是你太太生日。」他反而有點不好意思:「沒關係啦!」從那天起,我們恢復過去的互動,相處也更融洽。

  事後反省,身為消防員,搶救生命必須同心協力,只要一個環節沒有關顧到,就可能影響自他生命的安全!因此,團隊的和合、默契相較於其他行業,應該更具重要性。由此進一步體悟,再不能因為學《廣論》,而讓自己和同事間豎立起高牆,今後一定要改善與同事間的疏離感!

福智之聲第22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