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1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2gk-is-656.giflink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odules/mod_image_show_gk4/cache/slideshow.slideshow3gk-is-656.giflink

夢想起飛

◆馬來西亞 梁嘉豪

梁嘉豪,期盼海外播慈心。

  為了實現父親的理想,我從馬來西亞來到台灣學習有機農業。

  父親對我說:「馬來西亞的土地幾乎都過度開發,而且蔬果農藥用得很重,一顆高麗菜就有三十幾種農藥,農友不敢吃自己種的菜。」因此,鼓勵當地人多種樹的父親,還鼓勵農友不用農藥及化肥耕作,讓消費者吃到健康的食物。

  認同父親理念的我,放棄美國的工作回到家鄉,並在父親的公司任職,負責輔導農友及有機資材銷售。但因為沒有當過農夫,菜和草分不清、蟲也不敢碰,所以輔導過程中,和農友溝通困難;由於沒有實際農耕經驗,對農友提出的問題,我只能上網找資料,話講得很虛。就在深感無力時,父親告訴我「慈心有機農夫學校」的訊息,這樣的好機會我怎能錯過呢?

  典雅的古坑慈心農場,每一區塊規劃別具特色,在這樣的環境學習,心情很愉快。烈日下,農耕的日子讓人揮汗如雨、滿手泥巴、全身髒污,卻滿足於「我是個真正的農夫」。在一個大雨傾盆的日子,看到農機陷在土裡,我急忙過去協助,不料整個人跌落田中,大家笑開了,我也笑了,農務竟也有如此開懷的一面。

  幸運的,有這麼多夥伴一起學習。大家一起討論種菜計畫、稻米行銷、蟲害防治,一起面對菜爛了、土垮了⋯⋯只要發生任何問題,大家一起想辦法,很快就可以迎刃而解,不同角度的學習,開闊了眼界與格局。

  然而無常的變化一直打擊我的心力。例如,插秧時,看到很多秧苗被水淹沒了,那時就很懊悔,當初為什麼沒把地整平。又如,我們努力打穀,依然趕不及天氣的變化,天空開始飄雨了,還有很多來不及打的稻子在淋雨,內心很不捨。以前,我難以體會農夫的辛苦,經過五個月的學習,對生產者更有同理心。

  我本以為有機農業只是生產而已,原來還有生態、生活和生命,是「四生」的總合。在這兒,除了農耕技術不斷進步,更多收穫的是心靈的提升,雖然物質降低很多,但求知慾、利他心卻不斷增長。以前我有很深的優越感,經過學習與互動,我開始接納別人的意見,真誠的與人相處,發現自己不過是個普通人而已,我學到了謙卑。

  以謙卑的心看待土地,農耕的心態也改變了。耕作時,我會向土地上的生命負責,小心翼翼的不傷到牠們;除草時,草中的小生命會跑到哪裡去呢?所以種菜時特別留一塊園地給牠們。此外,在田邊做一個小生態池,照顧水中的生物。

  我希望返回馬國後能買一塊地,將所學實際操作,並且陪伴農友一起邁向有機耕種,實踐父親與我的理想。非常感恩慈心基金會培養我們這些有機新生,期待日後有更多人參與,饒益更多地球村的子民,為我們的地球盡一分心力。

福智之友第119期

回本期目錄

Back to top
《福智之聲》搬新家囉,內容超精彩,手機、平板都能看得很輕鬆,讀取速度也更快了呢!

邀請您到 http://www.blisswisdom.org/publications/bwvoice
閱讀我們最新文章!

或點選您想閱讀的期數,我們將導引您前往該網站:

60期~159期

1996.10~2005.01

160期~230期

2005.03~2017.04

231期~最新

2017.07 以後